观察 要闻 正文

银行正积极准备发行永续债 以用来补充资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中国银行永续债发行受到了市场投资者的普遍欢迎,其他一些银行也在积极准备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方式
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方式

潘功胜指出,中国银行这一单发行得比较成功,按照发行计划的最高限全部发出去;认购倍数比较高,超过2倍;发行利率是4.5%,基本上是最初设定发行利率区间的低限。国内外投资者将近150家参与永续债的认购,包括各种类型的投资者,有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也有境外的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参与认购。

“中国银行发行完成以后,据我们了解,其他商业银行发行兴趣也很大,很多商业银行已经在走内部的公司治理程序。”潘功胜透露,在投资人这一端,投资需求比较好,对这个产品非常有兴趣。

但是潘功胜也强调,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商业银行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资本补充时间和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