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日企员工在华被拘 中方回应事件真正原因

近日,日媒报道称,日企员工在华被拘,被拘员工40多岁,男子,拘留时间为一年,具体原因尚未知。15日,中方回应日企员工在华被拘报道,称该员工涉嫌违反中国法律被依法处置,有关部门与日方保持沟通。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国家安全部门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拘留了日本伊藤忠商事一名40多岁男性员工,拘留时间约为一年。报道称,日本大型商社员工在华长期被拘实属罕见。据相关人士透露,据说他已遭到起诉并接受公审,但判决尚未公布。不清楚他具体因何种行为而遭到追究。

中方回应日企员工在华被拘
日企员工被拘

针对上述报道,2月15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耿爽回应称,中方依法对涉嫌违反中国法律的日本公民进行了处置,并根据中日领事协定的相关规定,与日方保持着畅通的领事沟通,为日方履行领事职务提供了必要的协助。对于案件的具体情况,建议向主管部门了解。

从中方的回应来看,被拘的日企员工必定是在中国干了违法之事,受到法律制裁也是理所当然的。梳理发现,从2015年以来,有多名日本人因间谍行为被拘。希望来华日本人能遵守我国法律,不要践踏法律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