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深圳最严控烟令 抽烟不遵守规则也要被罚

平时有抽烟习惯的深圳居民要注意了,深圳最严控烟令将施行,凡是不遵守规则的人将被惩罚。日前,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深圳将升级控烟令,而且这次可以说是深圳史上最严厉的控烟令。

深圳拟出台最严控烟令
深圳拟出台最严控烟令

今后在深圳,电子烟将纳入控烟范围;对经营场所将采取分档处罚,警告并直接罚;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列入禁烟场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100米内禁售烟草。

自2014年3月深圳《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控烟执法部门已经对8万多名个人进行了处罚,但对经营场所的罚单只开出了23个。场所“罚不动”,成为控烟执法的一大难题。在原《控烟条例》中,对场所管理者的处罚要先予以警告,逾期不改正才处以罚款。而最新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根据违法情况不同,进行分档罚款:责令限期改正,处三千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一万五千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三万元罚款。

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这样的调整是总结了4年来各执法部门的深圳市无烟城市项目技术官员熊静帆表示,这样的调整是总结了4年来各执法部门的经验,综合考虑公众、场所管理者的意愿,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可操作性,希望今后能增加控烟执法对公众和场所的威慑力,让众多场所经营者能更主动地配合控烟工作,共建无烟深圳。

不久后深圳最严控烟令将出台,有些烟民表示往后改抽电子烟就可以了,其实电子烟在深圳一样被禁。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等有害化合物,对人体有害。截止目前,不仅仅是在深圳,杭州和南宁市也同样禁电子烟,控烟令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