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北京非婚生可随母落户?警方权威回应来了

昨日,一则关于北京非婚生可随母落户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这是不是真的?据新京报报道,警方表示,上述规定并非是新政,早在2016年放开了,但审核非常严格。

2月13日,一则“北京已经允许非婚生子女随母报户口”的微博信息引发网络关注。截图显示,在海淀区派出所户籍科,关于“办理新生儿户口须知”,其中第七条显示,“非婚生子女现只能随母报户口,还需提交亲子鉴定。”据警方表示,该政策2016年就已出台,目前北京非婚生子女,可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北京非婚生可随母落户
落户

但是,非婚生子女落户审核相当严格。根据《关于解决本市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原则,向父或者母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请,经审核后登记户口。

尽管有严格的审核条件,但这一政策的出台带来了极大的利好,解决了非婚生子女的落户问题。另外,不少人想知道:非婚生子女随母落户要不要缴纳社会抚养费?对此,东城区东四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不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