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

在1月29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专场记者会上,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正着力打造世界级的机场群,正在谋划推进相关工作。

目前,广东省的机场布局总体上是5+4,其中珠三角5个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机场、珠海机场,还有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和惠州机场;其他4个机场是湛江机场、揭阳潮汕机场、梅州机场、韶关机场。

广东省的机场布局
广东省的机场布局

葛长伟说,今年广东正在推进几个机场交通的建设工作:一是湛江机场的迁建,2018年年底航站楼已经动工,今年可以全面开工;二是揭阳潮汕机场的扩建,今年可以基本完成;三是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今年可以动工;四是惠州机场的扩建扩容,今年可以完成。此外,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现在正在规划选址,力争今年能够确定选址。深圳机场第三跑道和广州白云机场三期也正在加快项目的前期推进。

记者注意到,从2017年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首次公开出现时,就牵动各界的神经。在选址方面,佛山高明和广州正果两地,都曾传出是其落户之地。从目前葛长伟的表态来看,目前选址仍暂未确定。数据显示,2018年年底,广东省几大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42亿人次,比前年增长了9.7%,仍然保持全国第一。

葛长伟说:“接下来,除了广东省9个机场之外,我们正围绕大湾区建设,研究怎么样和香港机场、澳门机场能够加大合作的力度,能够形成功能互补的世界级的珠三角机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