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 稳中向好趋势不断巩固

2018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值849亿元,较2017年(下同)增长20.8%,比同期全国外贸增速快11.1个百分点。外贸稳中向好的趋势不断巩固,发展潜力不断显现。海口海关1月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上述消息。

外贸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外贸发展潜力不断显现

据海口海关统计,整体来看,2018年海南外贸规模呈逐季上升态势,且省内各区域发展更为协调,全省19个市县中有10个市县进出口实现增长。其中,东部地区进出口424.2亿元,增长50.5%,超过全省增速29.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进出口421亿元,增长0.9%等。

值得关注的是,海口市2018年进出口341.2亿元,增长62.3%,占全省外贸比重由2017年的29.9%升至40.2%,拉动2018年海南外贸进出口增长18.6个百分点。

出口方面,成品油占主导地位,出口122.5亿元,占比41.1%。聚酯切片和汽车出口增势明显,分别出口40.1亿元和13.8亿元,其中汽车出口创历史新高。进口方面,飞机占主导地位,进口201.5亿元,增长1.5倍,占同期外贸进口总值36.6%,拉动海南外贸增长17.1个百分点。其他主要进口商品如二甲苯、木片、液化天然气、纸浆也呈现不同程度增长。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心工作,以守住安全风险底线为前提,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加大自贸港建设有关政策和海关监管制度研究力度,积极复制推广全国海关自贸区创新制度成果,探索建设海南自贸区海关监管新体系,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力推动海南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