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达沃斯倾听中国声音 扩大开放推动中国发展

2019年达沃斯经济论坛会已经开启了,从1月22日到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据说有不少名人出席该论坛会议。达沃斯论坛最受关注的还是倾听中国声音,中国这几年来的发展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所以备受大家的关注。

达沃斯倾听中国声音引关注
达沃斯倾听中国声音引关注

达沃斯倾听中国声音,中国将以开放的胸怀塑造全球化新格局,更是扩大开放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让中国跟上全球的脚步。世界经济论坛从2016年之后,今年再度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主题设定为“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1月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王岐山副主席率团出席并应邀在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阐述中国立场和中国主张,表达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的坚定决心,扩大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的积极效应。

开放的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全球化的有力推动者。全球化给世界带来了互联互通与合作共赢,世界各国经济结构深度交融,时至今日,全球化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但旧的全球化也正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各国不同阶层之间的分化加剧,逆全球化的暗流在西方多国涌动,引发政治纷争,社会分裂,自由贸易受阻。中国主张各国应该确定一种更具包容性的新全球化方式,对那些在旧版全球化进程中相对失意的国家和个人给予更多的关注,从而让全球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机结合,减少两者的冲击与波动带来的负面因素,防止相互对撞,从而顺利摆脱目前全球化发展困境。

中国经济备受瞩目
中国经济备受瞩目

中国一向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被喻为如同“冬日里的阳光”,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供了思想的动力。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表达了捍卫全球化、自由贸易及多边自由贸易体制的中国立场,为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受到欧洲和全球的广泛关注。面对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弊病,习近平主席高屋建瓴地指出,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尽管外部环境尚有一些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但中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和巨大的潜力,经济发展的态势稳健有力。中国对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有坚定的信心,对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充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深入推进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发展的决心更是坚定不移。

改革开放40年见证了世界经济论坛角色的历史变化。40年前的达沃斯是中国了解世界经济动向、阐释中国改革开放方针的窗口,而现在的达沃斯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体悟中国经济脉动、倾听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重要平台,中国改革开放的智慧日益走向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心,走进世界经济秩序的中心。近三年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从2017年“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到2018年“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再到2019年“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这一发展脉络清晰地展示了世界经济论坛对于中国方案的关注和重视,而以开放促进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为特点的中国方案也将在本次世界经济论坛上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思想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