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万亿元地方债将拉开序幕 发行规模超千亿元

今年万亿元地方债发行即将拉开序幕。据悉,目前已确定新疆、河南、福建、云南等10多个省区市在1月份内发行地方债,已确定的发行规模超千亿元。

万亿元地方债发行
万亿元地方债发行

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和往年相比大大提前。2018年年末,全国人大常委会表示,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

“提前下达债务的意义,一是改变债券发行节奏,将传统发行淡季充分利用起来,使债券发行更加平稳有序;二是给定债务额度,各级政府对于可使用的资金总量有一定了解,可以在融资规模范围内安排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投资项目建设的推进。”有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

中国债券信息网14日公布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一般债券(一期)相关文件。该期债券发行规模100亿元,全部为新增一般债券,期限为10年。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公共安全、农林水利、市政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这将是开年第一单地方政府新增债券。

2019年首批专项债花落河南。15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挂出2019河南省区域医疗、棚改、洛阳轨道交通、土地储备专项债相关文件。四类专项债拟发行规模分别为13.5亿元、139亿元、13亿元、122.74亿元,合计288.24亿元,偿债资金来源分别主要为项目对应的医院经营收入、国有土地出让权使用收入、地铁运营收入和洛阳轨道交通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国有土地出让权使用收入。

从发行计划来看,安徽、四川、贵州、浙江等多个地方债发行大省也将集中在1月下旬开启本年度发行。从发行场所来看,贵州省和四川省选择在上交所发行,安徽、海南、湖南等省份选择在深交所发行。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此前曾表示,今年增加地方政府债券规模,特别是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具体额度会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之后确定。

按照安排,今年增加专项债规模将优先用于解决在建项目“半拉子工程”、存量隐性债务项目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等。在具备施工条件的地方抓紧开工一批交通、水利、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暂不具备施工条件的东北等地方也要抓紧开展前期工作,把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时间尽可能往前提。

360金融PPP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唐川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经初步统计,2018年地方债发行规模总量约4.3万亿元,其中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约2万亿元。所以今年发行的地方债中依然有部分需承担债务置换职责,预计额度在2万亿元左右。

“2019年新建项目融资额度会上升,加上央行已正式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预计2019年地方债整体发行规模将创2015年以来的峰值。”唐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