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金墉宣布提前卸任 将引发世行行长候选人之争?

近日,世行行长金墉正式对媒体宣布,将会在2月1日前提前卸任,该消息也引起了全球各大媒体的热议。据悉,金墉距离任期届满还有3年多,金墉提前卸任世行行长一职的原因是什么呢?未来的世行行长候选人又有哪些?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卸任的原因
世行行长金墉提前卸任的原因

拥有189个成员国世界银行,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低利贷款,致力于减少贫困、推动共享繁荣、促进可持续发展,世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称全球最重要的两个国际金融机构。世银总裁一般由美国人士出任,IMF总干事则由欧洲人士担纲。

金墉辞职后,遗缺将由集团执行长、保加利亚裔的乔吉瓦暂代。现年59岁的金墉生于韩国首都首尔,5岁时随父母移民至美国,是哈佛大学的医学与人类学双料博士,长期投身全球公卫事务。2012年由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出任世银自1945年成立以来少见的非财经界出身总裁。

引发世行行长候选人之争?

美联社报道,金墉提前卸任将为特朗普提名世行行长候选人创造机会。美国财政部一名发言人说,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期望与理事会其他成员一道遴选新行长”。世行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创建,美国一直主导这一国际金融机构,是成员国中最大“股东”,表决权最大。由美国提名行长候选人成为“潜规则”。随着新兴经济体实力增强,一些支持多边体制的国家寻求改革,主张增加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表决权。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特朗普就任以来,美国多次退出国际多边机构、条约,招致批评,提名金墉的继任者可能面临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情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美国执行主管、美国财政部前官员马克·索贝尔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称,世行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国与美方就行长候选人意见不一的可能性较大。“国际社会不相信特朗普政府,后者为世行设定的议程与其他国家不同,”索贝尔说,“如果他们(美国政府)提名一名强硬派,将产生反作用并招致(他国)反感。”

金墉在任期内所取得的成绩无疑是亮眼的,也进一步推进了世行内部改革,对于世界银行总裁金墉离职后的新去向,根据最新的消息,离职后的金墉将会加入一家私营公司,并为此着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