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新服务贸易产业指导目录将公布 可能会推更多支持举措

商务部近日表示,将公布新的服务贸易产业指导目录,并将出台综合保税区内医药研发保税免证政策。专家表示,在服务出口零税率、服务外包新业态保税监管方面,政府今后可能会推出更多支持举措。

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洗国义近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近期将发布新版《服务出口重点领域指导目录》、《鼓励进口服务目录》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的指导目录》等5个目录,明确未来重点支持的领域。”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战略与政策研究部副主任崔艳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进口清单将在研发设计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环境服务三大类的基础上新增咨询服务的类别,形成四大类别,并优化调整原有技术、环保等方面的服务进口细则。”

在服务出口方面,她表示,国家一直鼓励云计算等数字服务出口,未来会有配套的财税政策支持,比如实行出口零税率等。洗国义还表示:“明年要抓好政策创新,在服务出口零税率、服务外包新模式保税监管方面实现政策创新。”

据悉,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财政部在海关综合保税区内就医药研发保税免证政策已达成共识,即将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此外,商务部服贸司将在明年推进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建设一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和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