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小米市值蒸发1200亿港元 自由现金流呈负

小米自上市以来,小米的业绩就大幅增长,但是自由现金流呈现出负数,而股价也未获得市场力挺而导致市值巨幅蒸发,小米市值蒸发1200亿港元,股票已跌破发行价。那么小米现在的市值是多少亿?

小米蒸发1200亿
小米蒸发1200亿

对于小米发布的三季报,小米上市时发行价是16.60港元,但是现在收盘价为14.44港元,跌幅13.01%。另外,小米上市到现在仅仅四个月,小米市值就已经蒸发1200亿港元,而且折合成人民币就是1000多亿。

小米业绩的持续增长并没有扭转其股价和估值。如果机构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上市时以16.60港元的发行价认购1000万股股票,则2018年11月23日的收盘价为14.44港元。目前,它已经损失了2160万港元。同时,从Wind的数据可以看出,小米的动态市盈率从上市时的-7.01%,下降到现在的-98.62%。

小米市值蒸发千亿的原因
小米市值蒸发千亿的原因

为什么小米的股价和估值下降?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与未来的现金盈利能力存在很大关系。其中,自由现金流量是衡量公司未来价值的重要指标。简而言之,自由现金流是指扣除必要的投资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和维持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可分配给企业的最大金额后,从业务活动中赚取的金额的股东和债权人。

研究发现,小米集团2017年的自由现金流为-22亿港元,2018年前三季度超过-900万港元;与智能手机和香港的“苹果”一样,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腾讯的自由现金流量一直是积极的,2018年前三季度的两者分别为552亿美元和5778亿美元。相反,对于自由现金流为负的小米而言,这无疑成为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刀。

此外,小米还在第三季度报告中提到其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增加了90.7%,将其与苹果公司的数据进行了比较,发现无论是来自R的开支,净利润还是毛利利润率,低端小米的定位,以及中高端客户市场的定位,差距是显而易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