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完善我国PPP政策框架 创新PPP项目融资模式

“目前,我国基础性的PPP架构已经建立,但是仍需要专门的法律法规尽快推出。”在23日的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一处处长曾辉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配合相关部门完善PPP政策框架,引导金融部门合理规范、创新PPP项目融资模式。同时,规范、稳妥推进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将PPP打造成多方共赢的有效机制和平台。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PPP项目资产证券化

在探索金融支持PPP的有效模式方面,曾辉认为,要加强对PPP模式的深入研究,充分分析PPP模式和传统模式,在还款来源、追溯权、管理模式、融资期限上的关系。

同时,加快PPP特点的内控机制和体系建设,充分考虑项目的真实收益、现金流的不确定性,政府支持的方式、权责利的分配方式、征信措施等多种变量。最后,完善项目审批、权责认定和绩效考核等机制,充分考虑宏观因素、外部因素的变量影响,合理设计风险分担机制。

对于PPP资产证券化,曾辉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创新要服务于实体经济,要符合宏观政策调控和引导的方向,避免资产证券化成为过度加杠杆、过度扩大债务的通道。

此外,坚持资产证券化的本质和核心。其本质是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交易结构的简明化、信息披露的充分化是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总体发展方向,应鼓励以规范的、标准化程度高的资产通过规范、透明的方式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