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经济高质量发展难点出路在哪? 大咖为中国经济把脉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和出路在哪?在19日举行的财新峰会上,来自监管机构、金融业和学界的大咖们围绕这一话题共同为中国经济把脉。他们直言不讳谈改革的难处,坦诚分析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探讨未来改革的路径。

“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是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必然反应。”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说。他表示,过去资金松、环保标准和金融监管等管理都相对松,但在当前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政策由松趋紧。“没有这个紧,就难以有高质量的发展。政策总体变紧,方向是正确的。”

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
深化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

过去是资金松吗?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坦言,前几年表外业务扩张过快,资管高达百万亿元之巨。这意味着,金融“脱实向虚”的趋势,从数量、速度来看都比较显著。“我们当时的监管,真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应该是偏松、偏软、偏宽的,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银保监会也从宽松走向严和紧,相应的金融风险也在收敛。”

如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家都提出同一条路径: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根本上要靠深化改革。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特别是产业升级方向方式、产业优胜劣汰、重组等方面的直接干预,更多转向功能性、社会性的支持政策,如社会保障、防范化解金融财政风险等。

“改革不能平均用力,而要找出经济体制当中的主要矛盾或者矛盾的主要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突破。”在他看来,目前农村宅基地改革、国资划转社保等重点领域的改革进展较慢。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社会信用体系来做保障。商业信用的不完善是市场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应该把建设现代信用体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高质量金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未来谁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过硬,高质量金融就应当支持谁。”在中国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看来,高质量金融要促使资金向优质产品和服务汇集,支持我国来一场“品质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