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腾讯发布第三季度财报 收入同比增长24%

腾讯14日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同比增长24%至805.95亿元,净利(按非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15%至197.1亿元。

这是一份转折期的财报,更是一个试图“去标签”的财报。9月30日,腾讯宣布启动战略升级,整合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和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彰显了其深耕“产业互联网”以及“社交内容”板块的决心。此次财报中,腾讯首次披露云收入以及短视频播放数据等,也透底了腾讯转型的初步成效和未来重点。

首次披露云收入

今年正值腾讯创立20周年。这是腾讯20岁发布的一份财报,也是腾讯历史上第三次架构升级之后的首份财报。数据显示,腾讯当季总收入为805.95亿元,主要受惠于支付相关服务、网络广告、数字内容销售及云服务的增长。具体表现为,增值服务业务同比增长5%至440.49亿元,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47%至162.47亿元,受支付及云服务推动的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9%至202.99亿元。

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增长
腾讯网络广告业务增长

其中,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环比增幅也达到两位数。财报还首次披露了云收入的具体数据,即今年前三季度收入超过60亿元,特别是在游戏及直播领域维持领先地位。此外,在金融及零售等行业的市场份额也有所扩大,云服务的付费客户数同比增长超过1倍。此前的2018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云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也均超过了100%。

用户数据方面,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82亿元,同比增长10.5%。需要指出的是,虽然腾讯在微信的商业化方面一直保持克制,但却在通过企业微信“四两拨千斤”,为切入产业互联网探索一种新模式。

目前,企业微信已经与长安福特、德邦快递等行业龙头合作。企业微信产品部行业副总经理王宏岩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是做连接,有了连接就可以挖掘数据的潜力。”据悉,企业微信正在通过专注于“连接”这个工具,在生态的维度支持企业发展。

据王宏岩透露,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已经开放内测,一旦打通,企业微信有望快速增长,其企业连接力也将快速释放。

深耕年轻人市场

作为腾讯新业务的另一个重点,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承担了腾讯在内容侧的使命。腾讯副总裁林松涛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未来PCG和QQ、微信都将有很大的整合空间。据了解,目前PCG的成立和融合都在进行中,一些基本的划分和整合已经初步达成一致结论。

“目前最大的挑战来自于用户的喜好和对精品的标准多元化,这对于我们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多元化。”林松涛表示,短视频、社交平台整合都将是重要方向。

此次公布的三季报也首次披露了短视频的具体播放情况。数据显示,本季度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至6.979亿,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中QQ手机版的内置新闻信息流服务QQ看点尤其受欢迎,而QQ看点本身就是一个基于手机QQ海量用户和关系链发展起来的内容社交平台。

记者梳理此前的财报数据发现,2018年第一季度,QQ看点的日活跃账户超过8000万。第二季度,QQ看点优化了短视频及小视频的推荐算法,推动日视频播放量环比增长逾一倍。最新数据显示,目前,QQ看点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亿人,其中90后用户接近70%,95后用户接近50%。游戏、二次元动漫、明星、极限运动、时尚美妆、黑科技等内容是看点上最受欢迎的内容。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腾讯20岁庆生的员工座谈会环节特别提到了“QQ看点”的案例,并将之与小程序、游戏、微信支付并立。他指出,“腾讯看点的成绩显示出腾讯在信息流、短视频上有很强的抓手和爆发潜力。”

从腾讯重点发力短视频以及社交互动内容的“玩法”来看,90乃至95后年轻群体已经成为腾讯“社交与内容生态创新”的主战场。

一个细节是,为深耕年轻市场,目前腾讯在人才战略层面也已有所行动。刘炽平日前宣布启动“青年英才计划”,即把20%的晋升机会给予年轻人。对应到管理者,今后其手下有多少年轻人是自己识别出来、培养出来、提拔出来的,将作为一个管理考核指标。更重要的是,干部体系淘汰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要求每年有一定比例的管理干部要退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