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什么是印花税 通俗一点解释让人一秒读懂

最近印花税法向大众征求意见,但是之后依旧维持证券交易印花税不变,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印花税是什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通俗一点解释,让大众一秒就能读懂什么是印花税,而且印花税又是什么税种?

印花税是什么
印花税是什么

其实大家都曾听过“为亏损投资人减免股票交易印花税”等之类的,听着一塌糊涂,根本不知道印花税是什么意思,如今小编就来好好解释一下,感兴趣的就接着往下看吧。

什么是印花税?

用专业的话来说,印花税就是对各种合同、营业帐簿、产权转移书据等应税凭证收的税。纳税人自行购买印花税票,粘贴在这些文件上,这个过程就是在缴纳印花税。

通俗一点来说,印花税就是你完成了一项交易,政府要你纳税,会给你贴一个像邮票一样的东西,作为纳税证明,这个邮票的成本就是印花税税额。

股票交易印花税

股民朋友常说的印花税,指的是股票交易印花税,这只是印花税的一种。因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股票交易的一项成本,所以每当印花税规定有变化的时候,股市通常都会有很大反应。

目前股票交易印花税的规定是在08年金融危机制定的,08年以前买卖股票都要交印花税,08年以后就只收单边印花税,只有卖股票才收税了,税率是千分之一。这样规定的目的,一是缓解2008年的股市危机,而是政府鼓励股民长期持有股票,不要轻易卖股票。

股票交易印花税自1990以来,经历了多次调整。一般在股市过热或者过冷的时候,调整印花税率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相当于政府调节市场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