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9月CPI数据出炉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今日,国家统计局正式公布了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该数据也创下了7个月的新高,9月PPI同比升3.6%,创5个月新低。那么,我国未来物价的涨幅是否会有所扩大呢?

2018年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2018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价格上涨2.1%。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1%。

9月份我国CPI最新数据
9月份我国CPI最新数据

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7%。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0.2%。

未来一段时间,物价涨幅走势如何,是否会有所扩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向记者表示,物价涨幅已连续3个月扩大,就目前经济形势来看,接下来CPI同比涨幅估计会在2.3%-2.7%之间波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记者,除非一些新的情况出现,物价接下来会保持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受国际市场变化影响,估计后期会出现一些波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9月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进入9月份,短期因素消失,蔬菜生产周期较短,供应能够跟上,菜价不存在大幅上涨的基础;价格上涨,猪肉的供应也会相应增加,如果无新疫情发生,肉价也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

同时,非食品价格在未来几个月有平稳运行的基础,再加上当前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综合来看,CPI有条件保持温和上涨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