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2018年国债逆回购新规 新规执行后影响大吗

国债逆回购已经实施一年多了,但是自从新规实施以后,不少人都觉得国债逆回购的高收益时代被终结了,而且对大家的生活也有所影响。2018年国债逆回购新规解读,看了之后就会觉得这些影响一定要知道,这关乎你的金钱。

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影响
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影响

其实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实施,闲散资金都有所变化,不再像以前那样了,而且高收益时代也被终结,那么2018年国债逆回购新规都有哪些内容,小编今天主要是对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内容做出解读。

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内容

1、调整了计息天数:在没有调整之前上交所全年计息天数为360天,目前已经改为365天。

2、调整了计息方式:调整之前国债逆回购的计息天数是按照回购天数计算的,新规调整后,将计息天数改为了实占天数。实战天数是指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易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天数,以自然日计算。

3、调整了收盘价计算方式:上交所质押式回购收盘价计算方法调整为,由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修改为当日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小时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如果当日没有产生交易,就按照之前的收盘价计算。

国债逆回购新规的影响

一般的情况回购天数与实占天数是相同的,但是如果遇到节假日,这个两个概念就很容易被区分开来。比如说在周四操作了一笔1天期的逆回购,这样周五的时候本金就到账了,周一的时候资金可以提现。这样大家会发现,这笔操作回购天数是1天,但实际占用了3天,这就是为什么周四逆回购利率会比其他自然日高。

特别是在国庆节这样的节假日,前几天利率往往都暴涨,比如在国庆节前一天操作一笔1天气逆回购,但实际占用了8天,这个利率就非常高了。

新规实施以后,投资者并不会有什么损失,只不过在节假日的时候再也无法看到收益率暴涨的情况了。一般来说名义天数和实际占款天数是一致的,但是一旦遇到节假日的时候两者就不一致了,这也正是一遇到节假日前夕逆回购利率飙涨的原因之一。

国债逆回购新规实施以后,投资的时机是很重要的。比如在周四进行1天期的逆回购,将可以获得3天的收益。同时在时间上尽量选择在上午9点半至10点进行,下午的话利率就会降低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