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养老金入市什么意思 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

无论是自己缴纳养老保险,还是公司帮你们缴纳社保,这笔养老金是暂时在国家某机构保管的。为了保值,国家提出养老金入市的决定。只不过,很多不知道养老金入市什么意思?即使明白了涵义,也在担心,万一养老金入市亏了怎么办呢?

养老金入市业绩可观
养老金入市业绩可观

废话少说,我们先看看养老金入市的意思。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将养老金投资于市场,可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也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但由于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障范畴,投入市场难免存在风险,因此养老金入市一直是中国专家、学者争论的问题,同时也受到民众的强烈关注。

现在,大家都知道养老金入市什么意思了吧?那么,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就是养老金入市,万一亏了,该咋办呢?会否出现养老金无法发放的情况呢?无疑,这是百姓最关心以及最担忧的事情。其实,大家可以放心,养老金入市很少出现亏损的情况,即使亏损了,也不会耽误发放养老金给退休人士的。

“养老金万一投资股市亏损,对现在交养老金的和领取养老金的人几乎没影响”。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帮主说。郑秉文解释道,之所以无影响,是因为亏损了有国家财政补贴。如果盈利了,也不会多发钱。赢利部分可以延长养老金的支付年限,减少财政补贴。

可以这样理解的:不是说你养老金入市1000亿,亏了100亿我给你补回来。你当起整个养老金盘子,比如说1万亿,不够支付了,我财政补给你。同样,你在股市上挣了钱,也不会多发钱给领养老金的人。因此,你不需要担心养老金入市亏了没钱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