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美贸易战升级 中国制作业全面升级

今年中美贸易战可以说是最火热的一个话题了,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前段时间特朗普还说要对中国实施征收2000亿关税,中国商务部回应如果美国敢这样做的话中国必定反击。现在这个阶段,贸易战促使了中国制作业全面升级!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中美贸易战或将促使大陆制造业加速升级。过去10年间,大陆制造业的出口比重从12%增加到18%,其中包括车辆及其零组件、电机、机械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正在迅速增长,有专家指出,中国企业正摒弃低端商品,转向中端商品升级,「美国对中国加徵关税最终将会让这一升级加速。」

英国《金融时报》以大陆的设备制造龙头三一重工为例指出,即使是在中美贸易战的阴影之下,三一的对外出口并没有放缓的迹象,该公司去年出口额达12亿美元,产品出口比例达40%以上,该集团今年的目标是将国际销售额再增加30%。

被迫升级抵消关税影响

《金融时报》指出,三一的销售激增也揭示了关于中美贸易战,以及美中竞争的一些重要的指标,由于大陆在科技、设备领域的出口激增,让美国政府在人工智慧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或加徵关税更具合理性。

不过,对美国及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工业构成更大威胁的,则是中国中等技术含量产品出口的迅速增长,比如车辆及其零部件、电机和三一生产的这类建筑机械。正是生产这些产品(而非高科技产品)的中国企业在迅速赢得市场占有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斌表示,中国企业正摒弃低端商品,转向中端商品,这一转变是很快的。「我估计美国关税的最终效果将是让这一升级加速。中国企业可能会被迫升级它们的产品线,以抵消(关税的)负面影响。」

共享自驾车即将问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制造业的升级加速外,中国企业的创新同样也是突飞猛进。日经新闻网指出,大陆企业在实际应用的领域正在取得更多的成果。例如数位服务领域,除了共享自行车之外,还有基于二维码的移动结算和採用图像识别技术的无人店铺。此外,在雄安,据称在不远的将来,採用自动驾驶汽车的共享服务也将问世。

有分析指出,上述这些服务短期间内以亿人为单位吸引客户,借助这个势头,可成功将各种形态的「经济圈」扩大至周边国家。同样是另一种形势的科技输出。

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报告,在中端高科技产业,中国现在占有主导地位,其全球市占率在过去10年间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32%,在2000年代末超过了美国,在2010至2020年间又可望超过欧盟。「而这些大部分增长则来自像三一重工这样的中国民营企业。」

至于中国出口的升级,绝大部分则来自于跨国公司深化在华供应链。《金融时报》指出,近10年来,通用电气(GE)、化学品制造商巴斯夫(BASF)和美国的霍尼韦尔(Honeywell)等公司在中国开设了更为先进的工厂,加速了中国的出口升级,但这些决策的代价,往往就是削减美国的就业机会。

中美贸易战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十分不愿意看到开打,毕竟一旦开打中美贸易战的话全球的经济都会发生震荡,现在已经有不少国家汇率开始下降了。中国对于中美贸易战也是持着不想打的态度,但是美国却一意孤行实在让人感到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