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手机小额贷款不还会怎么样 逾期不还或坐牢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动了多少的经济发展,而且金融行业也在不断发展,特别是手机的流行。越来越多的机构推出手机信用贷款,只要在手机上安装一个APP后提交个人身份资料就可快速申请贷款,方便又快,若在手机小额贷款不还会怎么样?

手机小额贷款不还会坐牢吗
手机小额贷款不还会坐牢吗

手机小额贷款有很多都是不正规的,风控不严格,但也有一些比较正规的手机贷款机构,他们会上征信的。其实不只是正规的民间借贷,连手机小额贷款又是也会受到法律保护的,超出国家规定利率外的费用是不受保护的,但是借款人应该还本金和利息。以下三种情况不还款,可能导致借款人坐牢。

一、起诉后拒不履行还款义务

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中有规定,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贷款属于民间借贷,如果不还款,虽然警察不会抓,但是如果贷款机构去法院起诉你,判决成功后依然不还款,那么有可能会坐牢。

二、利用虚假资料骗取贷款

一般这种方式针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伪造虚假的个人身份资料,通过借贷的形式,骗取公私财物的诈骗方式。

如今在亲戚、朋友、熟人之间这种情况也时有发生,如果经法院核实,那么有可能会坐牢。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三、信用卡逾期不还

切记,银行金融机构的产品逾期不还,很有可能会坐牢,除了欠钱不还以外,还有恶意透支,这个在刑法里面有专门的规定。

1、恶意透支,是指持卡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超过规定限额或者规定期限透支,并且经发卡银行催收后仍不归还的行为。

2、进行信用卡诈骗活动,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综上所述,现在市面上的手机贷款非常多,银行、消费金融、民间贷款机构都有自己的手机贷款APP,要注意识别机构的合法性,详细了解贷款合同的内容,牢记还款日,及时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