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华兴上市首日破发 跌破发行价股价暴跌22.33%

被外界誉为“新经济推手”的华兴资本在9月27日正式挂牌港交所,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没想到,华兴资本上市首日就迎来了破发,跌破发行价股价暴跌22.33%,上市发行价为31.80港元,首日收盘报收24.70港元。

认购热情高涨

华兴资本于9月6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在国际路演过程中受到了机构投资人热捧,全球发售股份数目达到8500.80万股,发售价每股31.80港元。

华兴资本27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华兴资本27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据华兴资本26日公布的招股结果显示,此前敲定的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香港)控股有限公司、LGT(LGTGroupFoundation)及雪湖资本(SnowLakeFunds)三家基石投资人分别认购1233.45万股、616.72万股及1233.45万股发售股份,合共认购3083.62万股发售股份,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已发行发售股份约36.27%。

公开招股期间,机构投资者对华兴资本IPO认购反应极为踊跃。据悉,包括中国人保PICC、对冲基金CoatueManagement、阳光保险、凯思博投资管理(KeywiseCapital),和资本集团(TheCapitalGroup)都在第一时间确定了认购。此外,包括京东金融、高瓴资本(HillhouseCapital)及加拿大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TPP)也均落实认购。

公开资料显示,华兴资本的客户占据了国内“独角兽”企业的半壁江山,包括美团、滴滴和京东都是其客户。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资本已为中国新经济企业约700项交易提供顾问服务,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投资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规模约达41亿美元。华兴资本近3年来收入保持不断增长,总营收从2015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39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总营收增至1.08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00%。

未来或进军财富管理

据悉,目前华兴资本包括三条主要业务线: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及多牌照境内证券合资公司华菁证券。三大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是华兴资本收入的大部分来源。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8年3月31日,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益2139.8万美元,对比去年同期的1488.3万美元上涨30.45%。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2017年投资银行业务占总收入近70%,而进入2018年3月后,其占比下降至50%左右,而投资管理和华菁证券业务均有较大幅度上涨。对于未来业务的展望,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在26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未来业务将着重三个大方向,即产品拓展、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

业务覆盖领域除了成熟市场还会覆盖新兴市场,东南亚是其首要考虑的市场。他还表示,短期股价不重要,把业务做好,长期股价一定会有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