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快鹿系诈骗案庭审 投资人实际经济损失100亿余元

相信大家对上海快鹿系诈骗案并不感到陌生,快鹿系诈骗事件震惊全国,快鹿系涉嫌非法集资超过100亿元,而投资的损失是最为惨重的,共计造成投资人实际经济损失逾百亿元。现在上海一中院一审快鹿系诈骗案庭审了。一起看看。

9月2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上海一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快鹿系”集资诈骗案》公告显示,2018年9月25日、26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对上海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鹿集团”)、上海长宁东虹桥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小贷”)、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担保”)以及徐琪(美国籍)、张蕾、黄家骝、孙晔等12名个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一审公开开庭审理。

快鹿系非法集资
快鹿系非法集资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前述各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各被告人及相关辩护人和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均到庭参加诉讼。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初,快鹿集团及其控股或实际控制的企业因经营亏损,造成巨额债务。

上海快鹿系诈骗案公开庭审

为尽快归还欠款,快鹿集团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局主席施建祥(另案处理)多次召集韦炎平、张伯伟(均另案处理)及被告人姚家育、胡培、张金如等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共谋,商定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集资并诈骗集资款。

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根据快鹿集团的要求,东虹桥小贷制造大量虚假债权凭证,并由东虹桥担保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再由快鹿集团通过下属的“金鹿系”、“中海投系”等融资平台包装成各种理财产品,连同快鹿集团及其控制的下属公司发行的基金产品。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或备案的情况下,前述产品以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并在实体店、手机客户端等途径擅自对外销售。

由此,非法集资共计人民币400亿余元,所得钱款均转入快鹿集团使用空壳公司账户及他人账户组成的资金池内。其中,除仅有98亿余元用于经营活动外,其余用于兑付前期投资者本息、员工薪酬、个人消费、挥霍等,至案发共造成投资人实际经济损失100亿余元。

庭审持续到9月26日晚8时37分。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控辩双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发表控辩意见。被告人家属、被害人代表、特邀监督员等,共计约700余人旁听了庭审。合议庭将在评议后,对本案择期宣判。

快鹿事件曾在上海引多家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4月,因未达预期的《叶问3》票房,金鹿财行旗下产品发生兑付困难。之后,此事牵出快鹿集团涉事其中。

2016年9月,据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消息,长宁公安分局对“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两家单位立案侦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其称,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区公安分局接到相关投资人举报“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两家融资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接报后,公安机关即开展调查,发现“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在未取得合法资质情况下,对外公开宣传并承诺10%左右固定年化收益率,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其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鉴于“快鹿集团”于2016年4月6日公告并购“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敦促“快鹿集团”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