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9月27日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 贸易战美国吃亏很难?

今年中美贸易战可以说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都在烦恼的一件事情,美国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令很多国家都感到不满。从9月27日中美贸易战最新消息来看,现在美国准备将那两千亿关税落地,而中国也准备对美国进行六百亿关税反击,但是有专家称贸易战开打美国有可能不会吃亏!

中美贸易战即将开打
中美贸易战即将开打

在美国政府挑起并持续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和中方立场》白皮书,全面澄清了中美经贸关系中的关键事实,充分阐明了中国的政策立场,有力驳斥了美国政府一系列站不住脚的论调,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同。

“通过事实驳斥了美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吃亏’的论调”

“中国的贸易投资政策和做法基于国际法,中国愿在此基础上坚持原则,实现互利共赢。华盛顿却并非如此。”位于华盛顿的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份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实践和决心,并对美国政府在双边货物贸易逆差、知识产权等问题上的指责做出了正面回应,予以否定。

在双方经贸摩擦升级的喧嚣中,不应忽视两国之间的关键区别和做法。美国试图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以自我为中心的基础上重写与中国的经济交往规则。美国的做法预示着美国未来不会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对国际经济秩序构成严重威胁。

“白皮书体现了中国本着以和为贵、共同繁荣的目的,推动问题合理解决,共寻妥善处理分歧的方案。”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不仅对两国意义重大,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也有着重要影响,美国不应将贸易当作转嫁国内矛盾的抓手,不应以一己私利采取经济报复的手段。

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经贸法教授金·范德尔伯特对本报记者表示,白皮书从维护中美两国和全球共同利益的角度出发,为维护多边主义提供了有力论据。其中的事实和数据表明,中美经贸能够在开放的条件下实现互惠互利。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服务出口不断增加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富有成效的投资,很好地回应了特朗普政府关于对华贸易逆差的指责。“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是复杂的,中国发布的白皮书通过事实驳斥了美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吃亏’的论调。”

缅甸《北方之星》杂志总编辑吴温丁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破坏了全球贸易的公平和秩序,这是非常不可取的,有很多方法可以解决贸易争端,比如对话协商,不一定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是抱着实现合作共赢的态度去参与国际贸易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各地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平台,这是对全球自由贸易的维护和支持。

“中美之间的贸易不是零和游戏,而是共赢的关系。”日本帝京大学经济学部教授露口洋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际贸易的比较优势理论,自由贸易的开展对任何一国来说,都提高了实际收入。因此,说在与中国的贸易中“美国吃了亏”是无稽之谈。

具体来说,不管是美国的消费者还是中国的消费者,都因为从对方国家进口产品而增加了消费的选择,获得了诸多好处。特别是,美国许多大企业在中国生产制造产品,不管是出口他国还是卖给中国消费者,都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因而,阻碍自由贸易对任何国家都没有好处。

本来中国对于中美贸易战都是十分的无感,中国清楚知道一旦开打贸易战全球的经济都会受到震荡,所以中国一直都劝美国要三思而后行,不要等撞了南墙才想着回头,但是美国却要一意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