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海底捞上市最新消息 海底捞香港上市市值逼近千亿港元

5月,海底捞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今天海底捞成功在港交所上市,海底捞上市情况怎么样?根据海底捞上市最新消息,海底捞上市首日走高,开盘大涨10%,张勇夫妇身家暴涨560亿元成餐饮巨头。一起看看。

赶着9月的末班车,这个月的港股即将出现第二家明星企业,跟美团一样,这也是一家和吃有关的网红企业。根据海底捞上市最新消息,今天,海底捞正式在港交所敲钟上市,海底捞市值已经逼近千亿港元,真是厉害了。

海底捞市值多少
海底捞市值多少

9月26日,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于港交所挂牌上市。从海底捞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来看,开盘报18.80港元,较发行价上涨5.62%,市值为996.4亿港元(约合127.5亿美元)。

海底捞上市首日走高

就在上市前一日,9月25日,海底捞暗盘收报19.2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2%,成交额达7840万港元,不计手续费每手1000股赚1460港元。

在更早之前,9月18日,海底捞确定定价为17.8港元。9月24日,海底捞公布配售结果。其中,公开配售申购人数为13081,一手中签率60.01%,超购倍数5.56倍。国际配售申购人数未披露,但获得大幅超额认购。

海底捞获5名基石投资者参与(合计共占发售股份38.95%、占发售完成后公司已发行股本3.12%)。五家基石投资者中,高瓴和景林分别承诺9000万美元;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和雪湖资本分别8000万美元;WardFerry为3500万美元。

今年内地公司扎堆登陆港股上市,其中包括小米、美团等新经济公司。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在上周公布的香港和中国大陆首次公开募股审查结果称,香港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不过,新经济公司上市后二级市场表现不佳,接连遇冷,包括小米在内的公司频频破发。此类企业盈利不足以支撑过高估值及市况偏弱,是其频频破发的主要原因。相较于散户占比较高的A股市场,以成熟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港股市场显然更为理性。

与新经济公司不同,海底捞的盈利能力已得到验证。财报显示,2017年海底捞营收总额为106.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5.9%。年利润为11.9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0.5%。随着消费升级大环境下餐饮行业标准化、资本化的不断推进,海底捞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相较于其他火锅企业,海底捞的门店数量较少,截至2017年底仅为273家。招股书显示,2018年海底捞计划新增180-220家新店,数量翻倍。中国中高端火锅市场正迎来每年13.9%的复合年增长速率,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快速增长的市场。海底捞在这些地区门店分布很少,这些市场可承接海底捞的新开的数百家门店。

需要注意的是,作为一家餐饮企业,食品安全问题仍将成为海底捞最大的隐患。国泰君安国际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冬青认为,在任何市场中,对公众利益的态度会越来越看重,市场对于一些事件也会有非常明确的反应。最近两年中,海底捞已在北京和新加坡分别发生了三起食品安全事故。食品安全事故一旦再次发生,将对海底捞品牌和商业价值产生极大影响。

此外,门店翻倍式扩张也为海底捞的服务品质和供应链带来极大的考验,同店销售的增长也将受到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