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18房价下降已成定局 2018房价面临暴跌吗?

网友们针对房价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人认为,房价与物价一样,只有上涨没有下跌的可能性存在,不过也有人认为,当下楼市调控越来越严厉,国家明确要让房子的居住属性尽快回归,未来房价会出现下跌,2018房价下降已成定局。下面我们就讨论下,2018年房价会大降吗?

房价暴跌可能性不大
房价暴跌可能性不大

9月18日至20日,第12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办。本次大会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为主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出席论坛,他谈及了对于中国未来房价的看法。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新建商品住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2个城市房价持平,只有厦门1个城市房价下跌。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前7月累计调控房地产次数260次,相比2017年前7月同比上涨了80%。

诸多分析表示,房地产是当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那么,如何化解和防范房地产的风险,如何释放风险?朱宁表示对三四线城市房价下跌的担忧,“目前风险还是区域性的风险,我们完全有能力控制和应对。”

朱宁认为,如果是泡沫肯定会破,但是泡沫的化解形式不一样,有的泡沫化解是以急剧的资产价格下跌方式来实现,比如2008年美国的股市和房价,有的是较长时间逐渐调整和消化,比如1990年之后日本房地产市场。中国是相对开放的市场,大量资产由居民家庭所持有。所以,中国房价出现大规模下跌,断崖式下跌可能性不太大,“更担心的是在长期房价逐渐下跌过程中对地方经济的增长和整个居民收入水平的影响。”

“我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资产价格被严重高估的情况。怎么调整?我觉得更多可能通过一定的时间来换取空间的方式,在比较漫长时间里房价会呈现平稳或者逐步下调的趋势。无论是采取市场还是行政手段,最重要的目标是稳定全社会对于房地产资产价格走势的预期。经过过去十年五次失败的调控政策,我非常担心原来还对房地产调控政策抱有信心的居民家庭不再期待了。越来越多人觉得买到就是赚到,能早买就一定要早买,进而引起恐慌性购房。这种未认识房地产资产基本面投资的行为在中长期一定会给中国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危害。如果预期发生根本性掉头和转向,对经济肯定影响很大。”

“在短期越是不想面对资产价格的波动,就越会鼓励在中长期形成更加强的投机心态促成泡沫越吹越大,等泡沫吹到很大时就有可能诱发或者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朱宁表示。

朱宁认为,不能一棍子打死,房地产价格被高估就一定代表房地产市场会崩盘。反过来,过去20年房价一直没有大规模下跌,也并不能证明今后20年房地产价格仍然不会下跌。

对于目前中国高房价现状的建议,朱宁认为应该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的出台以及发展我国租赁市场,尤其是前者,对于房价的上涨有着重大影响,能压制房价快速上涨。除此之外,也应该在租赁市场发展上立法,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公租房以及廉价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