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6日中美贸易战消息 中美贸易战美企受痛苦

尽管中国已经多次好言相劝,并且从中做出了许多努力,但美国依旧还是启动2000亿美元关税计划,再次正式对中国反动贸易战。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是巨大的,其实不仅是对中企,对美企的影响同样大。

贸易战升级
贸易战升级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不仅令中国相关企业备受压力,也令在中国的美国企业遭受着越来越大的痛苦。

9月13日,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公布一项联合调查的结果,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成员企业表示,关税及关税报复正对公司产生负面影响。少数企业为应对关税考虑调整供应链,但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没有考虑将生产撤出中国。

调查结果显示,在中美双方已实施的500亿美元产品关税中,63.6%受访者表示受美国关税影响,62.5%受访者表示受中国关税影响。谈及特朗普政府拟追加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计划及中国拟反击的600亿美元计划,表示受影响的企业占比分别提升至74.3%和67.6%。

在华美资企业中,机械、电子、汽车行业的企业受美国关税影响大,超过八成商会会员企业受影响。农业、化学、健康、汽车、航天航空领域企业也均有超过八成受影响。

企业将在多个方面受到影响,其中制造成本增加(47.1%)、产品需求减少(41.8%)是两个最重要的方面。

调整供应链是应对关税的常见手段。特朗普政府挑起的关税战,将令全球供应链受严重影响,部分美资企业开始重新评估投资计划。

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一(31.1%)企业表示正考虑延迟或取消投资计划。部分企业考虑调整供应链,寻求在美国(30.9%)或中国(30.2%)之外采购零部件、装配。

但调查也显示,接近三分之二(64.6%)受访企业目前没有将生产移出中国的计划。对有此类打算的企业而言,东南亚、印度次大陆是最热门的目的地。此外,仅6%的企业表示考虑搬迁回美国。

“这项调查证实了我们的忧虑:关税已经对美国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而拟议中的对2000亿美元产品征收的关税将带来更多痛苦。

有分析人士透露,在新一轮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价值2000美元商品征收关税,中国给出的回应仅有“600亿美元”,在往后的一段时间里,中国或会对美企进行打击报复,对某些美企进行限制发展或者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