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浙江女首富陷危机 周晓光陷30亿债券违约危机

提起周晓光,估计浙江许多人都比较熟悉,她是浙江女首富,是新光集团的掌控人,不过近日这位浙江女首富陷危机,新光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违约债券金额竟然高达30亿元。

新光集团债券违约
新光集团债券违约

由“饰品女王”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掌控的新光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这一传言终于确认为现实。9月25日下午,新光控股集团旗下1笔发行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券未能按时偿付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1笔1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未能按约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大摩财经此前统计,新光集团债券总余额120.42亿元,共计11只债券。其中规模总计达76亿元的多只债券在今年9-11月份面临到期或回售:除今天实质违约的17新光控股CP001外,另一笔10亿元债券17新光控股CP002将在10月到期;发行规模均为20亿元的15新光01和15新光02,分别于9月25日以及10月22日面临回售;16亿元规模的11新光债则将于今年11月到期。

新光集团日前披露,15新光01债券共约17.4亿元登记回售。9月25日即今天为回售资金发放日,目前是否如约发放尚未公告。这笔回售可能也是压倒新光集团脆弱资金链的最后一根稻草。

其实早在去年的时候,新光集团就遭遇了资金周转困难的情况。为了兑付到期的债券,新光集团不得不将旗下的酒店物业以及股权进行处置,回笼资金让集团度过危机。如今出现债券违约,外界估计也不感到特别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