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沃尔玛蔬菜供应链 沃尔玛将用区块链监督食品安全问题

现在食品安全问题是全世界的大问题,每一年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却没有一个很好的办法去解决。最近沃尔玛蔬菜供应链引起了热议,沃尔玛用区块链来监督食品安全问题,将供应商提供的数据上传到区块链上然后负责监督。

沃尔玛将提高食品安全性
沃尔玛将提高食品安全性

沃尔玛一直在与IBM合作开发食品安全区块链解决方案,今天前者宣布要求旗下山姆会员商店(Sam’s)和沃尔玛超市的所有绿叶蔬菜供应商必须在2019年9月之前将其数据上传至区块链。

大多数供应链在人工追溯过程中陷入困境,这使得追踪某一问题变得困难且耗时。通过在区块链上部署供应链,相关过程变得更具可追溯性、透明性和完全数字化。区块链上的每个节点都可以代表在前往商店途中处理食物的实体,这样可以更容易、更快地以更高的精度查看受影响的农场是否向特定位置出售了受病毒等影响的蔬菜。沃尔玛日前宣布,美国疾控中心已经开始与该公司沟通,希望提升食品的可追溯性,从而帮助政府官员调查和寻找食源性疾病的爆发源头。

沃尔玛从2016年开始就与IBM合作测试区块链技术,以从其产品清单中识别并对召回食品进行下架处理。沃尔玛表示有了基于区块链的系统,公司能够验证有关产品的任何信息,同时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点,公司能免受黑客攻击以及不会遇到数据篡改问题。

沃尔玛这个行为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热议,如果沃尔玛成功的话将会有很多集团都会模仿他们的做法。现在是一个大数据时代,只要能够将某些东西的数据整理到一起的话,监督起来将会省时省力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