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快递费涨价 市场普遍认为会由消费者承担

双十一还没到,快递费涨价了!近日,中通快递、韵达先后宣布涨价。市场认为,消费者会为此买单。受快递费涨价消息刺激,韵达快递股价早盘上涨。

9月21日,中通快递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

与此同时,韵达也向各网点发布“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而在2017年,中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分别于10月10日和10月11日宣布调整快递费用(快件派费)。长江证券分析称,中通快递今年率先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且调整时点略早于往年,或主要考虑到上海将于11月5日-10日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寄递安全保障工作升级带来的运营成本增加。

据了解,在我国的民营快递市场,除了顺丰速运,包括“四通一达”在内的大型民营快递,都是通过加盟的方式迅速扩张。所谓的派送费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转移给派件网点。而消费者一般看到的快递价格,并不是由总部制定,而是各个地方加盟网点自行确定。

虽然中通、韵达的派送费上涨是快递公司内部费用的涨价,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市场普遍认为上涨部分最终会由消费者承担。

快递费涨价
韵达快递费涨价

据中青在线评论员盘和林此前分析,快递业接近完全竞争市场,内部成本上涨,未必意味着“羊毛”出在“剁手党”身上。相当大部分的上调派送费会先由快递公司内部消化。

目前,电商快递产品同质化、人力成本攀升、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已经成了快递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为了保持低价优势、提高利润和竞争力,部分快递上市公司纷纷在其业绩报告中表示,将提高自有车队投入、调整派费、规模化降低人工、运能以及加盟商成本等多渠道降低全网运营成本。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就曾在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透露,今年还将减少中转环节、持续增加分拨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投入,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

受快递费涨价消息影响,截至午间收盘,韵达股份股价报32.87元/股,上涨2.08%。而在美上市的中通快递盘后时段上涨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