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富时罗素纳入a股时间 哪些富时罗素概念股受利好?

继入摩后,a股又将迎来一重大事件。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富时罗素纳入a股结果将揭晓。假若富时罗素纳入a股,那么哪些概念股将有望迎来利好?

据了解,富时罗素是英国伦敦交易所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追踪全球性股指和新兴股指的被动型基金中,约有40%使用其编纂的指数,其余的(60%)使用MSCI明晟的指数。

2016年中国首次申请加入富时罗素指数,但富时罗素公司担心a股市场干预问题而予以拒绝。17年再次将a股拒绝,理由为股票停牌率高。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推出停牌新规,规定重大重组停牌不超3个月,非公开发行不超1个月,对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的,将采取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另继竞争对手MSCI提升a股纳入因子,分析认为此次富时罗素纳入a股成功可能性较大。

关于增量资金测算,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目前“富时罗素全球及新兴市场”两条指数涵盖1.5万亿美元,若按照“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来粗略估计,假若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初期仅占0.8%至1%,那么被动资金流入规模约为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800亿元至1000亿元。

富时罗素纳入a股
富时罗素有望纳入a股

李立峰认为,若a股成功闯关“富时罗素”,短期内将提振市场信心。从中长期来看,将促进a股国际化,改善投资者结构,优化投资风格,推动市场制度和规则的进一步成熟完善等。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指出,富时罗素纳入a股,将进一步加快a股融入全球资本市场步伐,同时a股追求价值股、蓝筹股的风格将进一步强化。

那哪些板块受外资青睐?综合来看,关注低估值、业绩优、高股息的股票以及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股票,尤其行业龙头。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尤其偏爱具有行业定价权的公司,且公司股息率基本处于行业偏上水平。TMT行业,外资不仅重仓持有稳定增长的龙头,也积极布局持续投入研发、成长性较高的细分龙头。

富时罗素纳入a股成功与否,长期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作为投资者,应该及时留意一下这方面的动态,寻找一下掘金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