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18贸易战最新消息 特朗普开打贸易战后果会怎样

中美贸易战可以说是现如今最火热的一个话题,现在中美贸易战升级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在这场贸易战上中美互不让步,但是有专家认为如果特朗普坚持要打贸易战的化将会输得很惨。根据2018贸易战最新消息称,特朗普2000亿关税或将会落地!

贸易战最新消息
贸易战最新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确定将再对2000亿美元进口中国产品开征10%关税,并威胁明年起税率将提高到25%。特朗普吹嘘关税将使政府税收增加,却忘了至少一部分是由美国消费者负担。再者,关税也将伤害中国境内的美商,或采用中国零组件的美国企业,提高企业营运的不确定性,并进一步伤害全球贸易体制。

此外,随着冲突持续升高,特朗普将更难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中国不但未因特朗普加税而退让,反而迳行报复。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的做法跟美国一样,但贸易战不只攸关经济,也涉及政治。中美两国都承担不了认输的后果。

美国政府显然备感挫折,警告美国将对几乎所有进口陆货征税。但特朗普把中国逼到角落,绝不可能使中国缴械;中国即便无法再扩大对美国产品的课税范围,却还有其他选项。

调查显示,在中国经商的半数以上美国企业都担心中国官方会扩大骚扰,包括加强检查、拖延货品通关及其他法规障碍。中国还可能会停止对美国制造业者输出关键性的零组件,或轻易使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特朗普发动贸易战的基本目的也不清楚。照理说,他的目标不该是让中国的对外贸易大幅萎缩,及严重削弱中国经济,而是应鼓励中国成为美国更好的经济伙伴。具体而言,就是使中国减少对外商的歧视,严守世界贸易组织的精神及各项义务,并停止强迫外国合资企业将科技转移给中国合作伙伴。

这些都是能达成的目标。但美国要鼓励中国改变,须以“轻推”(nudge)的方式,使中国政府认为这些改变是自发的内部改革。在经济政策上,美国与中国维持合作的态度,远比升高对抗更有效。

中国经济力量必将进一步扩张。中国将继续投资关键的先进科技领域,以达成自给自足。美国要因应这项挑战,应增加教育及基础研究投资、重新培训劳工,并强化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秩序。特朗普政府官员已说,特朗普愿意在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前,先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如果运气好,特朗普若能见好就收,则美国就会有赢的机会,否则贸易战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开始累积。从现在到下一次“川习会”期间,特朗普应设法让中国更容易与美方达成协议,而非继续升高对抗。

中美贸易战开打对很多国家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一旦中美火力全开的话必定会影响全球经济,所以中国对于贸易战一直都是持着不想打的态度,但是美国却一意孤行势要在贸易战上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