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社保基数和工资一样吗 缴费基数高了好还是低好

工资,这个词语很简单,我们都明白。那么,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大家又是否了解呢?还有,社保基数和工资一样吗?有些人的社保基数比较高,但工资比较低,那么社保缴费基数高了好还是低好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

缴纳社保好处多
缴纳社保好处多

对于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很多人还搞不明白,究竟社保基数和工资一样吗?其实,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来说,是不可能一样的。但是目前公司为了给员工按照最低缴费基数来缴纳社保,都会选择将员工的工资申报成最低的社保缴费基数。这是因为社保的缴费基数与工资之间有一个对比值。

如果工资标准高于最低社平工资,则按照工资标准来作为缴费基数;如果工资标准低于最低社平工资,则按照最低社平工资来作为缴费基数。例如某地社平工资50000元/年,最低月缴费基数按照60%计算,则为50000/12*60%=2500元,因此在申报时将员工工资基数统一记为2500元。

现在,大家懂得社保基数和工资的关系了吧?那么,大家是否知道,缴费基数高了好还是低好呢?有人工资很低,但社保缴费基数比工资还要高。有人工资很高,但社保缴费基数却低一些。究竟哪种情况好一些呢?

按照小编的了解,社保基数当然是高一些比较好。但是,基数高,个人经济承担也要重些。不过,到退休年龄领取的退休费要多些。尤其是住房公积金,如果基数高一些,那么你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或者提取公积金时,到手的钱就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