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美团上市批量造富王兴身家暴涨

本月20日,美团点评正式在港交所上市,首日收盘股价大涨5.29%,市值超过了3989亿元,力压小米和京东,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美团点评的上市,也带来新一轮造富运动,其中创始人王兴的身家更是迎来暴涨。

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从市值对比来看,美团点评的市值达3989.40亿港元,成为仅次于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目前腾讯市值为3.1万亿港元,阿里市值为3.3万亿港元,百度市值为6218亿港元。第二梯队的小米集团市值为3721亿港元,京东市值为3051亿港元,美团的市值已经超过了小米和京东。

美团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美团成为中国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此前在IPO定价阶段,美团最终定价在区间的上限,即每股69港元,此次IPO预计筹资总额达到约49亿美元,估值为534亿美元。

不过,美团点评目前的市值与王兴的梦仍有距离。此前王兴曾希望,美团在上市前公司估值就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团还需要再翻一番才能实现王兴的目标。

一位互联网从业者告诉记者,可能10年前人们以为中国出了BAT,就已经没有下半场,但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会让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更加紧密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像美团这样的公司可以获得足够的成长机会与回报。

美团上市批量造富

无论是创业成员还是投资者,美团点评的上市带来新一轮造富运动。按照美团点评3989.40亿港元市值计算,目前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兴持股11.4386%,身家将超过457.544亿港元。

根据福布斯实时富豪榜,目前马云身家366亿美元,排名第21名;马化腾身家365亿美元,排名第22位;雷军身家151亿美元,排名第82位;李彦宏126亿美元,排名106位;刘强东身家68亿美元,排名232位;王兴身家40亿美元,排名在第518位(数据可能未更新)。

以昨日美团市值计算,王兴身家约合58.4亿美元,实际排名应该能够排到310位左右。此外,美团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穆榮均持股2.5141%,身家为100.564亿港元;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王慧文持股0.7264%,身家为29.056亿港元

在机构投资者中,腾讯为美团点评的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中国持股11.4368%,略低于王兴,是美团点评的第三大股东。有意思的是,招股书显示阿里仍持有少量美团的股份,持股比例约1.48%。

与BAT仍有差距

从营收和利润数据来看,美团与BAT的差距仍然很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里,阿里实现营收398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110.6亿美元;腾讯实现营收364.26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101.74亿美元;百度实现营收129.79亿美元,息税前经营利润为24.01亿美元。

美团点评在过去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是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增长极快,但净利润却并不乐观:过去三年美团点评亏损分别高达105亿元、58亿元及190亿元,即使经“优先股公允价值”调整后,美团点评这三年的亏损仍达到59亿元、54亿元和28.5亿元。

美团点评最新的招股书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营收已占去年全年营收近一半达到158.24亿元,但经营亏损亦达到25.25亿元。至于同样是创业八年赴港上市的小米,营收和净利润方面的表现则好于美团。根据小米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小米的营收达到796.48亿元,同比增长75.4%;经调整利润为38.16亿元,同比增长62.2%。

另一个电商巨头京东的财报表现不佳,上半年公司营收为1223亿元,同比增长31.2%,但净利润为4.781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同比下滑51.04%。此外,京东的GMV增长明显放缓,增速从2014年的107%、2015年的84%和2016年的47%放缓至今年上半年的30%。由于业绩承压和刘强东个人丑闻的双重影响,今年京东股价跌去48%,市值较高点蒸发超过28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点评的上市致辞中,公司创始人王兴也感谢了苹果创始人乔布斯,表示后者推出的新一代苹果不仅“重新发明了手机”,也拉开了移动互联网的大幕。毫无疑问,美团也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