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9月工资10月发个税怎么算 按哪个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上班是为了什么?无非就是为了工资。提到工资,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说,就是个税的问题。那么,大家知道9月工资10月发个税怎么算吗?因为现在个税起征点提高已经通过审核了,在10月1日就开始执行。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9月工资10月发是按哪个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

如果小编没有猜错的话,现在很多中小型企业的工资会延迟发放。也就是说,9月上班的工资,一般要到10月份才会发工资。那么,国家是在10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个税起征点。若然9月工资10月发个税怎么算呢?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权威的答案。

9月7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适用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对纳税人在2018年10月1日(含)后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统一按照5000元/月执行,并按照本通知所附个人所得税税率表一计算应纳税额。对纳税人在2018年9月30日(含)前实际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按照税法修改前规定执行。”

从《通知》内容来看,并没有规定可享受新起征点的工资到底是应发的10月工资、还是应发的9月工资,判定标准只是“到手工资”。因此,广大工薪阶层在10月即可享受到新政策。即使是那些延迟发放工资的企业,员工10月拿到手的9月工资,就应该适用5000元的个税起征点。

通过以上的解释,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吧?9月工资10月发的话,那么就按照5000元这个个税起征点来计算所得税。也就是说,只要踏进10月份,那么大家就少一点缴税了,收入也相应增加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