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余额宝最新消息 七日年化收益跌破3%

余额宝作为最靠谱的一个理财平台,一直以来都深受很多网友的喜爱,但是最近却有网友表示要抛弃余额宝了!根据余额宝最新消息称,现在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下降跌破3%,这个消息出来之后无疑是令到很多网友都惊讶,究竟余额宝发生什么事了呢?

余额宝收益下降破3%
余额宝收益下降破3%

规模近1.5万亿的天弘余额宝近日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刷屏,为2016年12月中旬来的首次!这只全球最大货币基金过去600多天收益率一直在3%以上.从全部货币基金来看,最新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8%,也是本月跌破的3%,此前3%的以上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了600多天。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4.3万亿,而2018年7月底的规模已经达到了8.6万亿,这600多天3%以上“较高收益”事情,规模激增4万多亿,特别是在7月收益率下行时,规模还激增了近万亿。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受下半年货币政策适度偏松影响,货币基金配置的资产收益率在近期开始下降,而机构资金的涌入、货基持有资产久期的缩短都导致收益率下行,但未来继续下行空间并不大,不排除在中秋、国庆节等节假日或流动性阶段性紧张节点,货基收益率仍有脉冲式上涨动力。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7月底货币基金规模8.64万亿占公募基金总规模62.48%,这一占比也创下历史新高,货币基金已连续4个月占比超过60%。

从现在余额宝对接的11只货币基金收益率来看,目前这些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同样跌破3%关口,11只基金种已经有7只跌破3%,中欧滚钱宝A、国泰利是宝、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华安日日鑫A等4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暂居3%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9月18日收盘,今年中报中披露有5.6亿持有人的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同样跌破3%,报收2.98%。这也是继2016年12月25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攀升到3%,时隔一年半再次回到3%以下。

为什么会下跌这么快?

为何在上半年收益率还算平稳的货币基金,在8、9月份以来收益率曲线掉头直下,后市会如何演变呢?基金君采访了业内几位资深的固定收益类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他们分析货基赚钱效应下降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货币政策适度宽松

货币基金收益率的变化与货币政策有密切关联,货币供给增加可以导致货币市场相关的资产价格下行,持有这类资产的货币基金收益率自然也会下降。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固收投资总监表示,从今年7月初央行通过定向降准释放大约7000亿元流动性以后,下半年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增多,并通过政策手段缓解银行资本金约束和促进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增多,相应的短端利率也会下降。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认为,目前货币政策适当宽松,市场利率相对较松,且市场利率阶段性低于央行政策利率,而在美元加息和我国经济稳增长的压力下,预计货币政策整体上仍处于适度偏松的状态,这意味着货币供给增加了,而市场需求并没有明显增加,市场短端的利率也会随之下行。

2、货基配置的资产收益率下降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比如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信用等级较高)、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从市场短端利率走势看,进入下半年以来,各个期限的Shibor多数呈现下跌趋势。

截至9月18日,一周Shibor下半年以来下跌9.5个BP,跌至2.68%,下半年跌幅已经达到6.18%;2周Shibor更是从3.78%降至2.71%,跌幅高达28.9%;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及1年期限的Shibor走势下半年均呈现快速下行态势。而从反映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预期的3个月Shibor来看,也在今年8月初跌破3%的整数关口。

如果余额宝再这样下去的话,将会有很多用户再也不想使用余额宝,曾经辉煌了这么久的理财平台也逃不掉用户大量流失的局面。那么余额宝现在究竟要怎么做才能稳住军心呢?相信阿里集团会给出我们一个准确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