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地开始追缴社保 企业最害怕的情况来了

新个税已经落实了,将在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而各项社保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这也将意味着大量的企业遭遇社保追缴的悲剧下场。多地开始追缴社保,这下企业最害怕的情况来了,很多企业将会一次性缴纳百万税收。

多地开始追缴社保意味着什么
多地开始追缴社保意味着什么

现在多地开始追缴社保,根据了解到有企业竟被追缴十几年的社保,而金额高达百万,这简直是令人震惊。多地开始追缴社保,目前多地社保追缴的情况到底如何,一起去了解看看。

追缴社保工作最新消息

目前国家并没有对追缴社保做出统一的安排,但部分地区比如黑龙江、江苏等地都开展了社保追缴的工作。网传追缴社保的年限有10年到17年不等,那么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呢?

追缴社保是否合规合法

1、从法律的角度出发:我们常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企业少缴纳社保实际是违法的事情,这样来看企业补交社保是必须的。如果当时企业按照法定的费率和基数缴纳社保,那么就不会被强制要求追缴社保了。

2、从现实的情况出发:社保到底如何追缴,这个问题其实非常复杂。首先每个企业需要补缴社保金额不同,有的企业补交金额巨大。还因为之前部分地区享受减负降费的政策,因此追缴社保实施起来也就困难重重。还有更现实的问题,那就是有的企业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进行一次性的补缴。

追缴社保应该如何开展

如果后续国家要统一追缴社保,那么就应该统一费率与缴费基数,这样才可以确保公平性,同时也让企业减负不少。虽然目前不合规的缴费企业有七成,但还有三成企业是符合要求的,如果不进行统一的话,对这些合规的企业是相当不公平的。

小编认为个税改革以后,紧接着就应该对社保费率进行调整了,否则按照原有标准进行社保追缴,那么引起的绝对不会是各别企业的恐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