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军工上市公司混改提速 混改都将引入巨额资金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若干政策的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对军工企业混改做了新的安排,提出“要抓紧对军工企业国有控股类别相关规定进行修订”,修订完成前,“确属混改需要突破相关比例规定的”可“一事一议”上报研究办理。

这一消息很快引发市场关注,目前A股国资军工上市公司共有40家,其中绝大部分公司国有股东的合计持股比例都超过40%,约有半数公司国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考虑到这批公司整体市值约为6000亿元,小比例股权混改都将引入巨额资金。

军工企业混改升温

《若干意见》指出,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深化,既有的关于军工企业国有股权控制类别界定的政策规定,已不适应军民融合发展的需要。有关部门要抓紧对军工企业国有控股类别相关规定进行修订。

军工企业混改不断深化
军工企业混改不断深化

类别修订完成前,确属混改需要突破相关比例规定的,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一事一议方式报国防科工局等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办理。这一表述令军工企业混改预期迅速升温,有军工企业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未来军工混改试点有望引入民营资本。

从过往央企混改案例来看,上市公司不失为合适的混改对象,其股权结构更清晰、有较为合理的市场价格,有利于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今年初,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有关央企混改的媒体沟通会上就曾表态:“目前,上市公司已成为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载体。”

自2016年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启动以来,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企业皆迈出实质性步伐,相继有三批共50家试点落地,包括央企和部分地方国企。中国联通通过定增引入中国人寿、BATJ等战略投资者的方案,就被视为央企混改的标杆案例。考虑到军工企业在集团层面有着更加严格的保密要求,将混改引入已经公开化的上市公司,更符合《若干意见》的要求。

释放资金规模可期

根据中信行业分类,目前A股中共有61家军工行业上市公司,其中央企下属公司有35家,地方国资下属公司有5家。这40家国资军工上市公司合计市值规模超过7000亿元,约占整个板块市值的85%。

记者梳理上述公司发现,不少公司仍处于国有资本绝对控股的阶段,即国有资本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1%,而且市值规模越大的公司,国有资本持股的比例也相对更高。

例如,中航沈飞控股股东为航空工业集团,其与一致行动人金城集团、中航机电、机电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75%以上的股权,而中航沈飞目前的市值高达530亿元,如果国有股东选择将对中航沈飞的持股比例降至50%以下,至少可引入130亿元外部资金。

类似中航沈飞的公司并不少,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及其子公司、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59%的股权,而中国重工目前市值约为982亿元,国有资本若将股权比例降至50%以下,引入的资金规模就将达到百亿元。

经统计测算,国有股东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0%的军工类上市公司总市值约为6000亿元,参照《若干意见》测算,这批公司若有一定幅度的股权混改,引入的外部资金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

上述军工企业人士表示,此次《若干意见》还提及,积极探索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可行路径,如果军工企业混改放在集团层面展开,有望释放更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