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香港提前加息影响大陆吗 对港币港股楼市影响几何

抢跑美联储,香港提前加息!今天起,汇丰银行首先提高定期存款利率,相信其他银行将会跟进。受香港提前加息影响,港元贬值压力变小,但楼市成交量萎缩,下半年压力倍增。

9月19日,汇丰银行宣布,从9月20日起在香港提高港元、美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这也是在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前,香港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结果的又一次重大反应!

其实,在汇丰银行调高定期存款利率之前,已经有多家香港中小银行上调了港元活期存款利率至0.25%。随着27日美联储公布加息日期的临近,相信有更多银行跟进加息。

由于香港的联系汇率政策,香港的汇率政策是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政策。随着香港利率的抬升,港币的贬值压力明显缩小。在过去一周多的交易时段来看,港币上升到了7.8440附近,暂时脱离7.85弱方兑换保证水平。

香港提前加息
港币

香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风声日紧,接连攀升的香港楼价近期出现松动迹象,交投下跌。从8月份开始,香港多家银行已经率先调高按揭息率,楼市压力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增加。

随着港币加息步伐加快,投资者流向香港房地产行业的内地资金迅速放缓。从7月开始,香港楼市销售进入萎缩。

与此同时,在港美加息及中美贸易摩擦两大阴霾下,港股已经连跌5个月,年内跌幅达到8.5%。

香港提前加息,比美联储还要积极,在此要心疼港股、港楼市三秒钟。具体到A股,影响预计不大。相比之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央行跟不跟进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