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阿里巴巴举办数学竞赛 阿里未来或将着重教育行业

阿里巴巴作为全中国数一数二的民营企业,这些年来在各行各业都发展得十分快,不少项目现在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的生活。相信熟悉马云的人都知道,马云是一个非常注重教育的人,所以阿里巴巴举办数学竞赛,未来阿里也将会着重教育行业的发展。

阿里举办数学竞赛引热议
阿里举办数学竞赛引热议

9月18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杭州的阿里西溪园区跟11位全球顶尖数学家做了一次90分钟的交流。当天,阿里发布了数学计划:举办数学大赛,号召全社会的年轻人热爱数学,从这门基础学科中发现新知。9月18日晚,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当了一次学生,11位全球顶尖的数学家论道,马云说“今天我上了最好的一堂数学课”。

这些数学家来自中国、英国、俄罗斯、比利时、匈牙利等国家,包括剑桥大学数学中心牛顿研究所研究员FrankKelly,北京大学副校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田刚,获欧洲运筹领域最?荣誉的比利时数学家YuriiNesterov等等。

马云与数学家张益唐交流。张益唐说,数学可以衡量一个民族进步的程度。马云表示,阿里支持数学,不为任何利益,也不期待得到什么。跟数学家交流后,让他更有信心支持数学。

“我尊重数学。”马云说,虽然有些人并不知道研究数学有什么用,很多人甚至不相信数学,但阿里相信。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过去19年,阿里的成功,正是因为相信未来,并为未来而奋斗,愿意为未来做所有事。

古希腊曾有过一种科学思潮,即不盲目追求“实用之学”,尊重“无用之学”。在马云看来,数学表面上是“无用之学”,但其实数学关乎未来、关乎全球化、关乎人文,这是阿里愿意支持数学的原因。

“我感到很抱歉,这么多年,我们给予基础数学的关注不够。所以阿里决定为数学干点什么。”马云认为,从更长的维度看,数学是科学的基础,科学又是其他所有学科的基础。如果基础不稳,上面的一切都不会产生。

“数学应该成为年轻人的基础,就像运动、音乐和绘画一样。如果数学基础坚实,人类会坚实。”马云说。在马云看来,IT(信息技术)、DT(数据科技)、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计算机和数据,都和数学密切相关。数学不仅能让孩子们更具创造力,更能帮孩子们进入一个新世界。

如今,阿里正通过跟科学家合作,为孩子们埋下数学的种子。马云表示,阿里关注数学,不是为了阿里自己,而是为了全中国和全世界。因为阿里是一家关注长远未来的企业,愿意为未来做所有事,而不是只为短期发展。“数学无国界。未来数学会成为全世界的通用核心语言,数学会是大家在这个世界生存的顶级能力。”马云说。

马云在创建阿里巴巴之前是一名老师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对于马云的成功史很多人也非常的敬佩。现如今成为了中国最有钱的人之一,马云慢慢开始放下脚步,不再着重去赚钱而是将时间都是放在教育上,这实在是令人感到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