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巴菲特盯上中介 入股伦敦一家老牌房产中介公司

“股神”巴菲特这个大人物人人皆知,他一生都在投资做生意,精准度特别高,投资事业可谓说没有亏过钱,近日传出巴菲特又出手投资了。根据最新消息称,巴菲特盯上中介行业,入股位于伦敦的一家小中介公司,巴菲特为什么盯上中介行业?

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开发商融资或IPO的消息已很罕见,但房产中介在资本市场却掀起了关注热潮。“股神”巴菲特盯上中介行业,看上这房地产领域,看来巴菲特又大展拳脚了。

2018年9月,沃伦-巴菲特把投资版图扩展到伦敦楼市,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没有收购写字楼、酒店或是购物中心,而是入股了当地一家老牌房产中介公司。

巴菲特盯上中介行业
巴菲特盯上中介行业

在伦敦,巴菲特没有选择第一太平戴维斯等房地产经纪五大行进行投资并购,而是同伦敦本地的小中介“Kay&Co”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双方披露,Kay&Co旗下仅有的三家门店,都将与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的美国房产中介集团HomeServices进行重组,未来十年将增加10个办公室,专注于伦敦市中心的房地产市场。

股神巴菲特入股中介公司

股神的布局促使人们将好奇心投向房产中介行业及其主导的存量房市场。资本纷纷押注这一领域,巴菲特的投资并非孤例。一级市场最为引人瞩目的房产中介行业融资发生在中国。

近一年内,中国内地的房产中介龙头链家集团先后引入了万科和融创中国作为股东,估值高达466亿元。二级市场更是有多家中介机构完成融资。2018年7月,国际房地产五大行之一的戴德梁行赴美IPO,万科旗下的万科物业以认购私募配售的方式买入该公司4.9%的股权,双方称将在大中华区的商办和综合住宅物业方面进行合作。

几乎同一时间,从美股市场退市的易居中国在香港联交所重新上市,包括恒大、碧桂园、万科、富力、融创等在内的26家中国地产百强企业集体入股。招股书中,易居中国称将重点拓展二手房经纪业务。登陆联交所后,股价表现平稳。

稍早时候,美国房地产电商巨头Redfin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前市值为16亿美元,目标是追赶市值64亿美元的互联网中介平台Zillow。房地产公司融资或IPO的消息已经很罕见,但房产中介在资本市场的集体亮相给整个楼市带来了新看点。评估中介公司和房产经纪行业的价值高低,房价波动因素要让位于楼市总体成交量变化,成交量不仅限于住宅买卖成交额,也包括公寓、写字楼、酒店和商业中心的租赁成交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