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广州海湾石油涨价 发改委称没干预海湾石油加油站油价

我们都知道,中石油中石化的油价非常高,92号汽油卖到7.5元一升。令人意外的是,广州海湾石油加油站的92号汽油仅仅卖5.96元一升。只不过,好景不长,现在广州海湾石油涨价了,而且上涨幅度很大。有人怀疑,是广州发改委干预广州海湾石油的油价。对此,发改委有何回应呢?

广州海湾石油的油价有调整
广州海湾石油的油价有调整

近日,网传海湾石油因售卖油价过低,被发改委勒令将油价调整成为与中石油、中石化一致的指导价。今日有市民也发现,海湾石油门口的价格牌中,92号汽油的价格已经被调整成为7.56元每升,95号汽油为8.19元每升。

这是否是广州市发改委介入,采取价格干预或价格执法的结果?记者今日致电广州市发改委价格管理处求证,相关负责人回应道:海湾石油的价格调整为商家自主的行为,广州市发改委未进行任何的干预。

14日傍晚,广州市发改委官网发布公告: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对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2018年9月8日开业后实行价格优惠活动进行干预的说法。经核实,各级发展改革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均未对此进行任何价格执法和价格干预,海湾石油广州市越秀区三元里加油站的油价调整属于其企业行为。

其实,现在中国境内很少出现市场商品价格干预的行为。这次广州海湾石油涨价的原因,根本就是油站优惠活动结束,所以才上涨了油价。虽然中石油的油价很高,但也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反而,油站92号汽油卖5.96元一升,利润少,根本就不可能保持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