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乐视网再收问询函 深交所追问贾跃亭持股减少的原因

前段时间,乐视网正式公布了公司半年财报,在报告中显示,贾跃亭截至到8月28日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28万股。日前,乐视网再收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就此事作出说明。那么,乐视网目前究竟还有多少风险呢?

风险一: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

今年8月30日,乐视网披露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是负值,为-4.77亿元。乐视网亦表示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果乐视网2018年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乐视网五大风险不容忽视
乐视网五大风险不容忽视

另外,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对乐视网2017年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若乐视网2018年的财报继续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亦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暂停上市可不是闹着玩的,投资者应充分警惕其中风险:暂停上市后,如果规定时间内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年末净资产仍为负,或披露的暂停上市后首个半年度财报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情形,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

风险二:资金困境还无法解除

乐视网的这轮“疯涨”起始于8月21日。当天,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乐视非上市体系(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视控股已与乐视网达成愈40亿元的偿债方案,剩余债务由贾跃亭承诺兜底。当日午后,乐视网股票直线涨停。

当日晚间,乐视网即发布了《澄清公告》,重点提示了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债务解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目前已形成的债务处理计划并没有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基本以债权转让、资产处置等方式抵销非上市体系债务。换言之,乐视网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偿债计划不能直接、有效解除公司因资金缺乏导致的经营困境。

风险三:对外担保带来巨额可能负债

根据乐视网的公告,截至2018年8月底,公司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约18.43亿元。其中,约1.7亿元是通过新增借款偿还,0.73亿元非公开公司债无法按期兑付,剩余到期债务仍在协商展期。

8月27日,乐视网发布《涉及仲裁事项的公告》,披露上市公司对乐视体育2016年4月入股股东40余方承担的连带回购义务高达78.33亿元。其中,德清凯佼投资合伙企业已于近日申请仲裁,要求回购义务方共同向其支付股权回购款1.29亿元。

此外,2018年7月9日乐视网披露《关于就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内部核查进展情况的公告》,乐视网对乐视云承担本金10亿元人民币加算年化单利15%的连带回购责任;乐视网对乐融致新承担货款连带责任共计3540.51万美元。

在9月12日晚的复牌公告中,乐视网透露,截至9月底到期的金融机构借款类债务预计约19.24亿元。数额较8月底进一步增加,且乐视网存在无法按时兑付的风险。

风险四:乐融致新增资及控股权仍存变数

在与非上市体系债务问题的解决计划中,转让乐融致新债权与股权是其中重要一环。不过,乐融致新相关增资方尚未实缴增资,存在未完成风险。

8月31日,乐视网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的公告》,其中披露,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尚未全部达成交割条件且未取得全部增资款项。9月6日,乐视网又在《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若此次增资出资工作未完成,2018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增加。

此外,根据公告,乐视网已将乐融致新部分注册资本质押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存在失去对乐融致新控股权的风险,可能致使乐融致新无法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风险五:乐视网与FF公司相互独立

在乐视网的这轮暴涨中,与FF(FaradayFuture)公司也存在一定关联,因为有投资者过度联想。8月29日凌晨,贾跃亭在社交软件上宣布FF91首台预量产车在加州汉福德工厂正式下线,并附上了一段宣传视频。当天开盘后,乐视网跳空高开快速上涨,股价一度逼近涨停。当日最高价达到2.73元,最后于2.60元,上涨4.84%,全天交易额5.3亿元,换手率6.55%。

事实上,乐视网在公告中已多次澄清,上市公司并不直接或间接持有FF公司的任何权益,与FF公司不存在股权、协议控制等权益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合作关系与业务联系。FF公司与乐视网不存在任何法律关系,完全独立运营。

深交所追问贾跃亭持股减少的原因

分析完乐视网的基本面,我们再来看看交易所的问询函。12日晚,刚宣布次日要复牌的乐视网,收到了深交所的半年报问询函,这已是今年第10份公开的问询函,数量上目前几乎没有公司可以与之比肩。

问询函一共从公司经营情况、债务情况、贾跃亭所持股份、乐融致新、关联交易及关联方资金往来和会计问题六大方面提出了18个详细问题。

其中,关于公司经营情况,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说明上半年发生大额亏损的原因、重要资产被冻结或其他受限的情况、公司持续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问题。

控股股东贾跃亭所持股份变动情况也是问询函追问的重点之一。乐视网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8月28日,贾跃亭持有102,257.691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25.63%,其中101,953.9814万股已质押,已全部触及平仓线;102,257.6916万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冻结时间为自冻结之日起三年;其所持有的1,795,043.1602万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轮候冻结期限为36个月。

贾跃亭所持股份已基本被质押且全部被轮候冻结,截至8月28日其所持股份较6月30日减少168.9728万股。深交所要求乐视网核实说明贾跃亭所持股份减少的原因。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乐视网今年8月分别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行为包括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有履约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案件涉及的事项。深交所要求乐视网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说明。

乐视网再收深交所问询函的消息,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由此看来,乐视网基本面目前依旧没有根本的改变,暂停上市或者是终止上市的风险还是存在的,所以投资者在投资时也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