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特朗普与硅谷巨头矛盾升级 损害政府与企业合作关系

自从当选总统后,特朗普与硅谷巨头(谷歌和苹果等公司)就产生矛盾,特朗普多次炮轰这些公司从来没有支持过自己。今年,特朗普与硅谷巨头矛盾升级,美国媒体认为,这会给中国AI技术的发展带来机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特朗普

特朗普和大部分硅谷科技巨头的关系一直不好,曾多次指责这些公司故意跟自己过不去。美国防部长称,美国没有跟上中国在AI技术上雄心勃勃的计划。特朗普和硅谷的对抗可能给中国的AI发展带来机会,因为中国政府和本国科技巨头关系融洽、合作密切。

目前毫无疑问的是,美国要想在人工智能领域与中国竞争,国防部需要来自硅谷的帮助。但现在的问题是,硅谷是否愿意提供这样的帮助,特朗普总统的好斗性格可能损害政府和企业间的重要合作关系。

最近有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JimMattis提醒特朗普,美国没有跟上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的雄心勃勃的计划。

相反,特朗普上周在Twitter发文上攻击谷歌、Facebook和Twitter等科技企业,指责这些科技巨头有意压制保守派新闻媒体的观点。更重要的是,这一举动进一步加剧了政府与科技行业之间的分歧。

“目前我们正需要政府和科技行业彼此合作、共同努力,可是他们之间却斗个不停。我们的敌人要高兴死了。”卡内基梅隆大学学院的研究员和兼职教授VivekWadhwa说。

特朗普的指责正值这些科技企业对支持国家安全相关工作态度犹豫不决的时候。《纽约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引用了与政府进行密切合作的硅谷大数据企业Palantir的首席执行官的话,他在接受采访时劝告他的同行科技领袖们表现出更强的“爱国主义精神”。

近日,美国国会召集各大科技企业领袖,就其干预选举和在线内容问题出席听证会,谷歌高管拒绝了这一邀请。谷歌派出首席法务官KentWalker出席,但在最后一刻,国会方面表示,除了谷歌CEOSundarPichai之外,不会接受谷歌方面的其他人出席。

9月5日,FacebookCOOSherylSandberg和TwitterCEOJackDorsey在国会山出席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关于外国利用美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听证会。

Facebook首席运营官SherylSandberg和TwitterCEOJackDorsey出席了听证会,不过在会上因2016年选举丑闻出现时与政府方面合作迟缓而受到批评。

美国媒体认为,近些年中国政府投入巨大资金发展AI技术,而且中国政府于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密切,这与美国当下的情况不一样。特朗普与硅谷巨头矛盾升级,美国要想长期在AI技术上称霸世界,国家领导人必须要改善与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