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京东缩水430亿 刘强东绝对控制权乃公司死穴

刘强东事件使得京东遇到史上最大的危机,京东股价一直在狂跌导致市值缩水430亿,而且还在持续下跌的状态。甚至京东多次出面否认都无法挽回,京东股价暴跌该何去何从?京东缩水430亿,这一切都是因为三发无事声明推波助澜而成。

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
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

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据了解到,京东多次发布无事声明,最后都被当地警方否认了,而且还遭到美国三家律所起诉,这下京东股价走向难料。其实京东之所以会这样,不仅仅是京东缺乏强势的团队,更多的还是刘强东拥有绝对控制权,这才是京东的死穴。

几乎一夜之间,京东股价狂跌市值缩水430亿,其掌门人刘强东也未因回国而消停。市场人士指出,在这轮危机中,京东公关团队的表现乏善可陈,其粗劣表现可谓雪上加霜,进一步加深了当事人刘强东和京东集团所面临的尴尬境地。

长江商报获悉的最新消息显示,其“涉性侵案”目前仍在调查中,而刘强东律师团队所称“周五撤案”已被当地警方证实为假消息。在众目睽睽之下,该案的诸多细节正被人民网等各大媒体逐一还原,很难出现被单方面左右的局面。

实际上,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刘强东涉性侵案”事发,京东官方先后发出三次声明,三次均被当地警方否认,而其首度回应称刘强东“遭遇到了失实指控,未发现不当行为”,更是引起轩然大波。令京东方面始料未及的是,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直指京东存在虚假披露案件等行为,称将发起集团诉讼。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京东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继续下滑,增速减缓。而此次“涉性侵案”无疑雪上加霜。受此影响,京东股票自8月31日持续两日暴跌,4个交易日股价下跌14%,股价从8月31日31.30美元下跌至9月7日26.95美元,总市值从3100亿元跌至2668亿元,市值蒸发430亿元。其中,9月5日收盘价29.43美元,更是创2018年以来新低。

上周,在面对长江商报采访时,一向积极回复的京东仅表示以官方发布内容为准,其品牌部门人士屡屡通过各种方式要求记者“在敏感期间不要关注”。

9月8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认为,阿里巴巴和京东都采取同股不同权架构,以保障创始人对其公司的绝对控制权。该股权架构一定程度上依附于管理团队,所以风险在于管理团队是否规范。在董登新看来,京东缺乏庞大的强势团队,如果公众公司的命运与某个自然人形成依附关系,则京东的公司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