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社保税务征收利弊分析 对个人有哪些影响?

有些企业为了省钱不给员工缴社保,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因此国家开始缴纳社保费,目的是为了防止企业漏缴社保费,这对员工来说有何影响。社保税务征收利弊分析,对个人有哪些影响?

社保税务征收对个人有何影响
社保税务征收对个人有何影响

从明年年初开始,社保将由税务局统一征收了,对于员工来说,有利也有弊,不仅仅是对企业的影响很大,对个人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要如何才能做到利大于弊?

社保税务征收的利弊分析

一、社保税务征收的利处

1、减少企业漏缴、少缴员工的社保费用

我国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社保费用,但是还是存在少部分企业漏缴、少缴甚至是不交的现象。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社保费用后,这种现象将会大大减少甚至会杜绝。这有利于维护员工的社保权益。

2、员工生活更加有保障了

实施以后,员工再也不需要担心,用人单位不给自己缴纳社保的问题了。有了社保之后,员工可以享受医保待遇等其他保险待遇,到退休以后也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这样员工就有了基本生活保障。

二、社保税务征收的缺点

1、增加企业的用人成本,加重企业负担

社保由税务部门征收实施之后,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员工的工资基数,缴纳社保费用,将不存在企业偷偷降低缴费基数的现象。因此这无疑会增加企业的用人成本,加重企业负担。

2、、员工到手工资可能会减少

虽然一直以来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都是按照员工工资缴费的,但实际上很多企业是按照最低档基数来交的,因此员工到手的工资中可能包含着社保费用。改变征收部门后将不会再有这样的现象,那么这就可能意味着有一部分人到手的工资将会减少。

总结来看,社保由税务部门征收可以提高社保费用征收的效率,保证员工的利益,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加重企业压力,因此我国可通过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等相关措施,来减缓企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