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联想给自己挖了个坑 联想投票门背后真相揭秘

时过两年,联想投票门事件被网友挖出,此事在知乎上首爆,随后瞬速在网上引起轰动,联想深陷“卖国”负面传言中,柳传志不得不出山平息“民愤”。有不少网友称“联想给自己挖了个坑”,如果由始到终都支持华为,联想就不会受到舆论批评。

投票到底是怎么回事?

因为里面的技术太枯燥,我觉得大家也没必要去研究那么细致,大概知道几个关键就可以了。投票的内容有三个,长码标准,短码标准和控制码标准。投票的轮次,一共两轮,1轮86当年10月发生在葡萄牙,一轮87当年11月在美国。不管是联想的声明还是华为的声明,说的都是11月第87轮联想投了华为,而大家骂的其实都是86轮联想没有投华为,所以分歧是在这里产生的,你说86没投,他说87投了。自然就是鸡同鸭讲,你说他流氓,他说你造谣了。

联想投票门引争议
联想投票门引争议

总体从技术角度看,在长码上,高通优势明显,在控制码上华为优势明显,短码一半一半,华为有机会。

在第86b的投票中,联想和moto长码投了高通,也是唯一投高通的中国厂商(包括台湾地区),这个洗不掉的,不过也不说了,毕竟就算联想不投高通,华为也赢不了。

真正的问题是短码的投票,短码本来是华为有机会一搏的,如果赢了,起码在5G中能占到一半的标准。在这次投票中,华为24票而高通是27票。联想和moto在这一轮里投了高通,假如这一轮联想和moto投了华为,那就是26:25票,华为的方案应该就获胜了。

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投票的票数不是输赢标准,这里是有权重的,这也是为什么尽管华为对高通是24:27,最终短码还是没有确定用谁家的标准,而是又来了一轮87轮投票。那么从另一个角度我也可以推测这24:27权重上打平了,如果联想和moto转投华为,那么华为应该可以获胜,这样也许就不会有87轮的再投票了,这个推测就是联想被骂的核心原因。具体怎么算的,外人自然还是不太清楚,逻辑上看是如此的。

第#87轮投票中,最终确定了短码方案采用高通的,而控制码采用华为的。在这一轮中,联想moto都投了华为,这也是联想声明说自己投了华为的原因。其实在控制码中,就算联想不投华为,华为也能赢。而短码这一轮就真的丢掉了。

联想被骂冤枉不冤枉?

这个事情其实还是有历史阶段的,毕竟本来都是16年的事情了,为什么当时不说,今天又把联想推出来骂呢?其实核心原因我觉得倒是在于中兴。中兴芯片门之前,用谁的协议其实就是一个企业专利费的差别,没有什么国家的问题,这也是很多人洗地说的,这就是一个企业行为。但中兴芯片门之后,大家发现,技术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问题了,最后搞不好还是一个国家的问题,要是人家以后不让你用了,你不就傻眼了么?在这个认知的转换下,投高通的联想,自然就成了众矢之的。毕竟假如86他投了华为,也许华为也能拿下短码投票,和高通在5G时代可以分庭抗衡。

抛开技术商业的问题不讲,我们再来讲讲立场问题。在整个投票过程中,尽管长码确实是高通占优势,但除了联想之外,所有的中国厂商包括台湾厂商都投了华为,而在短码投票中也同样如此,这里面还包括华为的死敌中兴,以及手机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OV小米以及其它地区的厂商,都坚决支持了华为。

联想应不应该被网友骂?其实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有人认为联想做得非常对,联想作为一家需要盈利的企业,首先考虑的应该是盈利以及为员工利益着想,所以它的做法无可厚非;也有人认为,中兴正是由于专利原因被美国掐着脖子走,联想应该有爱国意识,支持“自家兄弟”。不管怎么样,如今事已至此,其实在争论也没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