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知豆汽车欠薪裁员 低价新能源的一大巨头跨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人都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然而近日有消息称新能源知豆汽车欠薪裁员,有员工称三个月都没有收到工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难道说知豆汽车快破产了吗?具体情况一起来了解下。

知豆汽车拖欠员工工资
知豆汽车拖欠员工工资

新能源车目前独立上绿色牌照,国家还有补贴,甚至许多城市都不限行,广受追捧。随之,新能源品牌车也逐渐开始多了起来。知豆汽车曾有“占号神器”的美誉!立于2006年,是鲍文光创办的新大洋集团打造的电动汽车品牌,因补贴后售价仅为3万元到5万元,曾经被视为车辆限购城市的“占号神器”。因为人气高涨,知豆以微型电动车实现“逆袭”,3年增长2倍!

但是如今知豆汽车却被曝光欠薪裁员,难道说低价新能源的一大巨头跨了?根据网络爆料,知豆智信的80余位员工已3个月未收到工资,8月初还被临时通知位于北京的办公室要撤销,员工要么到浙江宁海总部报到,要么主动离职。

而且只有主动离职的员工才能拿到3个月的欠薪,公司不会再给予额外补偿。由于拖家带口的压力,大部分员工选择离职,另找工作。那么,知豆汽车衰败的原因是什么?

知豆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对于拖欠工资问题,不仅是知豆汽车,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有这种情况,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下发缓慢,以及当前经济形势和资金局面紧张的状况下,加重了困难。

2018年2月份,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调整新能源汽车补贴。2月12日到6月11日为政策实施的过渡期。以知豆D2为例,在2017年能获得国家3.6万元的补贴,过渡期降至2.52万元,过渡期后知豆D2领取的国补仅为1.65万元。补贴的大幅滑坡,使得高度依赖补贴政策的知豆失去了价格优势,销量大幅下滑。

知豆汽车未来该何去何从?

据报道,吉利汽车或吉利控股很可能将再次增资知豆汽车,成为知豆汽车的大股东,将知豆汽车纳入吉利体系。2016年,知豆走上独立发展之路。但是事实证明2年来这条路十分坎坷,知豆开始寻回吉利的支持。

目前,吉利汽车表示增资的事没有官方正式声明,具体情况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