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网络洗稿月入上万 背后已成庞大产业链危害大

据央视新闻报道,目前洗稿大行其道,背后原因是有利可图。有的自媒体靠网络洗稿月入上万,甚至高达十几万元。但网络洗稿所带来的危害性是巨大的。

业内人士介绍,网络媒体兴起之初,就有一大批人将别人的报道、评论、文学作品等直接照搬过来。如今,互联网平台版权保护措施初见成效,这种低级的全面抄袭已经难以过关。于是又有一些人想出“移花接木”的法子,将别人的原创调整语序,换几个近义词,草草一改,标上自己的“原创”,也就是俗称的“洗稿”。这些换汤不换药的表面功夫,实难“洗”掉抄袭的本质。可以看出,与搬运工式的抄袭相比,洗稿无疑更隐蔽,那么为什么要“洗稿”呢?

版权服务机构“维权骑士”负责人陈敛表示,洗稿的驱动力是因为有利可图,对于自媒体人来说,他们营利主要是靠广告流量分成。随着各大平台对于原创内容的扶持力度加大,他们对于原创作者也会有更多的资源与政策的倾斜。对优质的原创内容,他们也会给予更多的推荐权重、流量曝光,甚至是直接的奖励。

自媒体运营培训老师应天表示,在这个行业真正做得顶尖的都是做批量运营的,不是玩一个号,而是几十、上百的账号。自媒体做得好的不是一个月一万两万,而是八九万,十几万的也有。

软件开发者卖洗稿工具——写手洗稿——工作室收稿,可以看到洗稿已形成产业化,然而这样的流水线作业侵害的正是原创者的合法权益。

而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洗稿方式也在不断翻新。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洗稿”现象已不仅仅局限在图文领域,更是拓展到了多个方面。

网络洗稿月入上万
网络洗稿

记者分析多个网络平台后发现,从创建一个自媒体账号到实现创收,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新手期、原创期、创收期。账号一般需要通过原创期才能盈利,而过原创期相对较难,平台对发布内容的原创审核也更加严格。然而,“洗稿”者们还是想出了破解的办法。

在这个名叫“微客学院”的直播平台上,自媒体培训老师小熙表示,以“大鱼号”平台为例,想快速通过原创期,最便捷的方式就是搬运直播视频:也就是从直播平台上翻录直播视频,然后去掉音频,再加个片头片尾,简单包装一下就可以了。

可以看到,如今“洗稿”手法可谓花样百出,不仅原创者叫苦不迭,它也危害了整个网络空间的创作氛围和环境,那么治理“洗稿”现象的难点到底在哪?1、技术丰富,“洗稿”成本低;2、内容改头换面,“洗稿”认定难;3、平台态度暧昧,原创者维权难。

那我们又能如何遏制洗稿这一现象呢?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信部、公安部共同启动“剑网2018”专项行动,首次提出将重点打击自媒体通过“洗稿”方式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并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

在版权环境日益趋好的背景下,除了原创者要提高自身的版权意识,有关部门要成立专门的打假团队,实行联动机制,对这洗稿等行为进行跟踪,进而进行处罚。只有严厉打击,网络洗稿才能够被遏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