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车市或继续下滑 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有关

此前因为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原因,车市消费明显有很大的提升,可是如今车市消费不足,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消费一直处于下滑状态,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车市或继续下滑,也许是和优惠政策退出有关。

车市下半年或继续下滑
车市下半年或继续下滑

车市下半年或继续下滑了,有可能最后几个月里再也没有任何的利好消息,预计全年下滑已经成为定局。其实下半年车市下滑的原因,和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有关,中西部车市下滑特别明显,还有就是车市出现了不明因素,导致车市总体下滑。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车市或将延续第二季以来的下滑态势,8、9月份也会跟着下滑,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优惠政策退出的,三四线市场车市消费明显不足,包括一向坚挺的SUV市场也被轿车抢去了风头。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披露,今年7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为156.7万辆,同比下滑5.5%,环比更是下降了7.1%。该机构认为,受中西部车市低迷的影响,7月乘用车零增速已经回落到今年的最低水平。

7月份,SUV零售增速仅为-6.9%,仍是低于轿车增速-3.8%约3.1个百分点。分析认为,7月零售增长不强的主要原因较复杂,今年7月异常炎热天气导致看车热情下降,对车市人气有一定影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对消费信心影响较大,由于美国贸易摩擦的影响,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受到环境影响较大。

其次是楼市因素对车市的影响。由于中西部楼市的持续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力度很强,影响购车消费。近期经济增长的消费拉动不强,导致购买力进一步偏低。而SUV的低迷也是中西部消费不强的体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根据统计,7月,汽车生产204.28万辆,环比下降10.78%,同比下降0.66%;销售188.91万辆,环比下降16.91%,同比下降4.02%。其中7月乘用车市场销量为159.0万辆,同比下降了5.3%。协会副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说,7月市场低迷除了消费淡季本身的因素外,也有中美贸易摩擦对汽车产销产生的影响,但是总体不会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状态。年初,中汽协预测认为:2018年全年车市将增长3%。

面对当下低迷的车市,很多经销商都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往年车市的惯例,车市会在10月份前后迎来一个小高潮,或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销商高库存。

其次,厂商继续加码汽车金融,从商务政策等方面刺激消费需求,让车市稳步回暖。三是由于进口车关税下调(原产国非美国进口车),预计进口车会在年底前进一步释放,给一二线城市经销商带来商机。但是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看,无论如何,2018年车市的颓势或已在所难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