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买77套房全闲置 利和集团董事长白文彬遭处罚

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天津利和集团原董事长白文彬遭通报。据了解,白文彬未经正当程序,擅自花7000多万元买77套房全闲置。最终,退休后的白文彬受到应有的处罚。

白文彬,曾任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据公开资料,他曾在部队入伍十多年,主政利和集团后实现企业扭亏为盈,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他被列为“敬业奉献好人”。

2016年5月,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情况时提到:集团党委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会的各自权责不够清晰明确,存在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事项,以通报代替议事、决策等4方面问题。

巡视反馈6天后,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白文彬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

买77套房全闲置
买房

“从结果上来看,他们购置的这77套房产,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今年7月底,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电视专题片中称,“正是因为没有按照‘三重一大’的决策去执行,造成了国有资产管控和流失的风险”。

天津市委对此评价为“对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

此后,白文彬于2017年6月退休,时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开始主持工作。但对巡视组此前指出的问题,依然没有引起重视。

最终,给予白文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马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其利和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同时,2人还被发现存在其他违纪问题。

作为国企董事长,居然未按照规定的程序征集意见,而且买的77套房全闲置。这多浪费国资资源啊!结果,其因此受罚也是咎由自取。